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周“纪”语】第十一期 | 一天打“八虎” 敲响反腐最强音

    2017-06-02 14:41

小伙伴们,周五好!

这个端午假期你们玩得还尽兴嘛~~没别的意思,就是想提醒下大家,距离下一个假期还有四个月!

有人说,2017年5月31日,是一个注定要写入中国反腐历史的日子。

这一天,从南到北,八只“老虎”倒在了法槌下,开创了十八大以来同日宣判“老虎”最多的记录。

  •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受贿1.53亿余元,一审被判无期。
  • 浙江宁波原市长卢子跃受贿1.47亿元,一审被判无期。
  • 河南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受贿1.25亿余元,一审被判无期。
  • 广东原副省长刘志庚受贿9817万元,一审被判无期。
  • 辽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受贿6291万余元,一审获刑16年6个月。
  • 武汉钢铁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受贿5539万余元,一审获刑15年。
  • 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受贿636万元,一审获刑10年。
  • 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受贿376万元,一审获刑6年。

事实上,今年的5月可以称得上是“最强打虎月”了——这一个月里,共有14只“大老虎”获刑。

反腐的鼓点越敲越密,反腐的力度持续不减。惩治腐败,我们的态度是——零容忍。

掀过5月的最后一页,迎来了一个国际性节日——六一儿童节。

想必不少人都去冒充儿童在朋友圈里要礼物骗红包了。

要知道,成年人公然谎称自己是儿童向他人索要礼物,后果很严重——嗯,会受到道德的约束和良心的谴责。

 

==========【壹】==========

三市县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话说回来,道德对人的约束是无形的,法律规范对人的约束却是有明文规定的。

但是一些党员干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公款大吃大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收受礼金接受宴请......

本周,省纪委通报了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阜阳: 

  • 颍泉区宁老庄镇副镇长孙云长违规接受他人宴请并收受礼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追缴。
  • 颍州区西湖镇路庄村党总支和村委会违规发放津补贴,违纪人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追缴。
  • 临泉县姜寨镇汪庄中心村支部书记李杰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共安排公款吃喝35次,李杰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 阜南县第八小学校长钟刚违规收受礼金7.96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

利辛:

  • 利辛县胡集镇炉店村委会主任赵建标违规收受礼品礼金3.02万元,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并将违纪款收缴县财政。
  • 利辛县永兴镇永兴村村主任李立香违规发放津补贴800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利辛县永兴镇程湖村村主任李万峰违规发放津补贴2225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淮北:

  • 相山区实验中学校长黄海违规占用相山区青少年校外活动接待室(约30平方米),黄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问题已纠正到位。
  • 濉溪县水务局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中心主任皮益辉违规兼职取酬5.4万元,皮益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上交财政。
  • 杜集区朱庄实验小学校长王荣进违规操办儿子婚宴,收受同事、下属礼金4800元,王荣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予以退还。 

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然顶风作案,怎一个胆大了得!

 

==========【贰】========== 

省委召开“五人小组”工作会议

部署深化巡视工作 

6月1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思想,听取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和机动式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省直机关和高等院校 “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深化巡视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如果你是一个爱看时政新闻的五好青年,那么一定不会对“五人小组”感到陌生。

近年来,“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汇报的制度在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湖南、广西、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党委领导班子会议中频频出现。

“五人小组”的成员有哪些?

在省级党委中,“五人小组”成员包括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涵盖了省委主要负责人、行政首长、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

“五人小组”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虽然官方并没有对“五人小组”的职责做明确规定,但根据其人员组成和过往报道,不难发现,这个小组的职责以人事酝酿和反腐倡廉等党建工作为主。(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叁】==========

各地市多形式多载体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五月的密集打虎敲响了反腐最强音,而咱们安徽各地市的廉政教育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合肥:指尖上的廉洁平台

合肥经开区企业纪委开通“清风经开”微信群,通过“三微一会”的方式让党风廉洁教育从“灌输式”向“互动式”转变——每天发布一次“廉洁微话题”,每周推荐一部“廉洁微电影”,每月开展一次“廉洁微课堂”,每季度开展一次网络家风故事会。

宁国:一句话承诺卡拼“廉”字

宁国市在社区组织开展了“公开践行先锋承诺、保持党员勤廉本色”活动,70 多名社区党员开展了廉洁自律一句话承诺,并将“一句话承诺卡”拼成了“廉”字,在社区醒目位置进行了公开。

蚌埠:干部配偶参观监狱

怀远县组织47名县直单位党(工)委(党组)书记配偶赴蚌埠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现场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

▶六安:评选廉洁家训

由金安区纪委、区监察局主办的2017年“廉洁家训”评选活动在金安区望城街道东苑社区举行,活动邀请书法家现场书写优秀家训,并进行集中展览。所有征集到的“廉洁家训”将汇编成册,分发给社区家庭阅读,用于廉洁教育。

 

一周“纪”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