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知守·端午

时间:2017-05-26 07: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小满已过,端午将至。黄昏时,淅沥声渐起,雨云不走,麦穗低垂,金色的麦田氤氲了湿的暖意。老窗吱吱呀呀的开,书案一侧放着的《道德经》皱了卷脚,平整的内页显出读书人平日的爱惜。书是爷爷的心头物,和粽子一齐从家乡寄来。爷爷年岁大,出不了远门,可是端午了,他还惦念着远在异地的孙儿,能怎么办呢?只好把他的牵挂寄放在一卷一糯里。

热了粽子,坐下细嚼,包裹里书信是没有的,也就罢手不再翻找。捧起书,随手翻开一页,竟也不能释卷了。“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栻,为天下栻,常德不忒,复归于无极。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为天下谷,常德乃足,复归于朴。”这是书中被爷爷用毛笔细细描线的一段,未有注脚,暗自揣度,“知守”二字也许便是爷爷对孙儿最重要的寄语吧,想说的话无法穷尽,便选择不说,所有的嘱托记挂都在字里行间了。

爷爷年轻时是在供销社工作的,为人和气,乡里四邻也都知道这是个和善谦逊的人。听奶奶说,他们的那个年代,物资匮乏,赶上饥荒是会饿死人的。有一年,闹了灾,大家都没饭吃,饿着肚子躺在自家门口看天。谁都不会想到,那个平日里脾性温和的年轻人,竟在自己单位对领导发了火,私发了公粮。人活了,爷爷也收拾被褥回了家,守着自家的几亩薄田过起日子。问起时,爷爷只是笑,说:“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做,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就好。”念及于此,我隐约知道爷爷送我这册书的意味深长。

离家的一年,他乡山河清丽,好山好水也好寂寞。不曾想,战斗在纪检岗位,竟也填补了内心缺失,这大约是意外的惊喜了。于是我知道,我们真正想要的幸福,没有那么复杂,遵从己心,做该做的事便能收获满足,就像爷爷放粮归家后温和的笑容。

恰是小得满盈的时节,虽不似岁末收获了整年那般喜悦,但完满只在己心。大成若缺,知规矩,守初心,我相信,每一位纪检岗位的同事都会收获内心真正的满足,这大约也是爷爷要告诉我的话。关于知守,有很多话想说,但是不说,似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怀远县纪委纪检监察三室周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