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案警示】 截粮补竟为“补贴家用”

时间:2017-05-25 09: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以案警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咱们村的蛀虫们被纪委处分了,真是罪有应得,看谁以后敢私分咱们的粮补钱!”当来安县雷官镇桥湾村三名村干部因采取虚报冒领手段,截留国家强农惠农补助资金受到党纪处分传到村里时,村民们都拍手叫好,“公道自在人心,脱贫之路有护航员,我们奔小康的底气足着呢!”

去年年底,雷官镇纪委接到实名举报信,桥湾村村民反映自己领取的粮补与实际种植的亩数对不上,种植同样亩数的田地,别的村的村民拿到的补贴却多了不少。

经查,2010年县政府对全县农业土地进行重新丈量,规范粮补发放亩数。经航拍测量,桥湾村的田亩比之前多了120亩,按照政策规定,这120亩地应该据实分解到农户,粮补也应及时补发到群众手中。时任村书记的林国本却动起了歪脑筋,盘算着如果能把这些土地张罗到自己的名下,多出来的粮补一方面可以作为村集体的固定收入,解决村里的不合规开支,另一方面也可以留一部分进自己口袋,补贴家用;同时他也意识到自己做这个事情太有风险,心想以土地不规整、不好实地测量划分为由,由村里的干部代为领取,得到的补贴入村集体的账户,万一出事了还有回旋的余地,就是退钱也来得及。林国本找来村主任刘长龙和支部委员陈万祥,把他的想法一说,三人一拍即合,并口头达成保密协定,随后悄悄地盖上村民委的章,把名字上报至镇上,并顺利通过审核,每人在已有的田亩基础上分别又增加了40亩。

一切看似不留痕迹,2010年至2015年,林国本、刘长龙、陈万祥三人采取虚报冒领的手段,共截留粮补100922.00元,在这期间陆陆续续上交79461元到村集体账户作为集体收入,剩余的21461元,每人平均分得7153.67元。

2017年2月20日,经雷官镇纪委研究决定,给予林国本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刘长龙、陈万祥二人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林国本辞去村书记职务,三人违纪所得均予以没收。

执纪者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扶贫资金下拨到基层,发生腐败的风险也随之上升,扶贫政策执行的最后一步更需要有效的监督。“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案例中的三名村干部没有为民办实事的决心、维护群众利益的行动,反而在扶贫政策执行上大打折扣,胆大包天侵占村民的扶贫款,肥了自己的腰包却寒了老百姓的心,对于敢在扶贫资金项目上“玩猫腻”的必须严肃问责,一查到底;同时要加强村干部的党性修养,回归到为民服务的朴素根本,防止村级权力滥用,杜绝“贪蝇腐蚁”现象,只有这样才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滁州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