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县:四+工作法推进异地交叉巡察

今年3月份以来,来安县成立12个巡察组,运用“四+”工作法,对全县130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异地交叉巡察,打通正风肃纪最后一公里。

外力+培训,确保敢于察。巧借外力,解决面子薄问题,县委巡察办抽调12个乡镇纪检、农经、财政、民政等60名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人员,并打散揉碎,重新组合为由不同乡镇人员组成的新巡察组,由乡镇纪委书记任巡察组长,对不涉及组内成员乡镇开展“推磨式”交叉巡察,最大程度减少关系网和说情风的干扰。强化培训,解决里子弱问题,举办巡察人员培训班,邀请上级巡察办经验丰富的巡察人员进行授课,传授实战经验,帮助明确任务,抓住关键,学会方法。

回避+保密,严防人情察。出台巡察工作回避制度,明确凡巡察组人员与被巡察对象存在亲属、同学、曾经同事关系等六类情况的,实行回避,帮干部卸下人情负担、摆脱关系网束缚,让他们大胆监督。应回避而没回避、巡察中徇私情的,视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用问责机制倒逼巡察动真格。严肃巡察纪律要求,建立巡察工作保密制度,集中签订《巡察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和保密承诺书》,不扩散、不隐瞒、不泄露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防止跑冒滴漏。

方案+手册,杜绝任性察。制定《关于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的工作方案》,编印《巡察工作手册》《巡察工作应知应会常用知识手册》等,推行巡察标准化建设,明确巡察准备、巡察进驻、线索处置、报告、反馈、整改、移交归档7大环节53项重点工作的具体要求,形成个别谈话记录、巡察工作报告、问题线索报告等16个模板材料,细化巡察工作时间表,把巡察各环节任务、目标、程序具体化、规范化,确保巡察工作每一个动作、每一项措施都符合程序要求。

督导+推进,实现比赶察。县委巡察办每周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开展督导,了解各巡察组工作进度,进行业务指导,协调解决巡察中遇到的困难。定期召开巡察推进会,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现场点评,并要求各组每周提交问题清单及问题线索清单,督促各组深挖细查隐藏问题,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截至目前,巡察发放测评表4700余份,走访群众3350余人,开展谈话3840余人,调阅资料4900余份,发现问题1141个,问题线索242个,提出整改建议499条。(滁州市纪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