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用好巡察利器,增强群众获得感

时间:2017-05-07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字体: 】      打印

  巡察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发现并推动解决发生在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最大限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通过深入督促检查,使党的“神经末梢”发挥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作用,真正成为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然要求深入推进市县巡察。近期,《学思践悟》专栏文章指出,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切实发挥巡察贴近群众的特点,让老百姓直接感受到从严治党的成效”,并明确提出“巡察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这些观点和论述,对于理解和把握巡察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把市县巡察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通过层层明责、落责、问责,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落实到基层,不断向基层延伸全面从严治党。巡察作为巡视的延伸和补充,填补了市县以下巡视监督的空白、补齐了党内监督的短板,是督促基层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制度利器,是党内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各省区市党委按照中央部署,加强巡视巡察工作一体化谋划,以市县巡察工作为抓手,努力构建巡视巡察监督网络格局,实现监督全覆盖。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部署开展巡察工作,335个市(地州盟)、2220个县(市区旗)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共巡察基层党组织8.8万个,为加强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提供了有效途径。

  巡察直接面对基层群众,聚焦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事关群众获得感。相比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身边嗡嗡乱飞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也最为痛恨。从借鉴巡视经验发展而来的巡察,深入基层、走村入户,最方便了解党群干群关系是否密切,群众切身利益是否受到损害,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是否强大,打通群众直接反映问题通道,发现并推动解决发生在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能够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2016年,吉林省某县在巡察中根据群众举报进村挨户调查,发现某村涉及32户村民的20万元扶贫财政资金,只发放了22户7.6万元。后来,涉案的村干部被依纪依法处理,镇财政所也因监管不力被追责,违纪资金被追缴、补发给群众,老百姓欢天喜地。这生动地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与增加群众获得感之间的内在逻辑。

  在巡察中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到基层,更好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其“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的核心要义,不断得以体现。但也要看到,由于种种原因,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在传导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层层递减的现象,“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近年来虽然有所改观,但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比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紧下松”,有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甚至还停留在过去“一包烟、一杯茶、优哉游哉过一天”的时候;一些基层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贯彻执行停留在嘴上,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遭遇“肠梗阻”;“小官巨贪”“雁过拔毛”“乡匪村霸”以及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然屡禁不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处在各种矛盾的焦点和利益的交叉点上,如果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必然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削弱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将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通过深入督促检查,有助于逐步破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压力不够、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使党的“神经末梢”真正发挥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作用,真正成为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实践中,部分市县的巡察已经开了个好头,其他地区必须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要按照政治巡察的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巡察直接面对基层群众,最方便了解党群干群关系情况、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特点,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党的为民务实好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获得感。(黄武)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