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脱贫攻坚需戴好纪律“紧箍”

时间:2017-05-05 11: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字体: 】      打印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这是我们党面向全世界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提升到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足见党中央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

然而,脱贫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少数干部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黑眼珠子见不得白银子”,或强占掠夺、贪污私分,或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或无中生有、骗取冒领,或欺上瞒下、截留挪用,或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在贫困户的“救命钱”上动手脚、耍心眼、玩猫腻,为脱贫攻坚这一国之大计平添了几分坎坷和羁绊。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4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开设“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剖析”栏目,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剖析,以发挥震慑、警示和教育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从公开通报剖析的典型案例来看,无论是兰西县“寡居简出,孤苦无依的魏老太被拒之门外”“豪车车主被建档立卡成为贫困户”,还是埇桥区一乡镇民政所长把国家扶贫政策当作“摇钱树”,从低保户身上“捞油水”……这都说明在扶贫“最后一公里”上还需要继续戴好“紧箍”念好“咒”,让纪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

一直以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发生在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胆敢向扶贫款物伸手、从贫困群众口中夺食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七次全会进一步提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3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题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再次强调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较真碰硬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发生在乡村,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眼睛向下,盯紧基层脱贫攻坚“主战场”,下大力气、下真功夫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精准执纪为脱贫攻坚戴好“紧箍”念好“咒”,让贫困群众的“脱贫梦”、“幸福梦”转化为触手可及的现实。(灵璧县纪委宣传部 张可)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