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授权巡视和“回头看”等 方式开展“政治体检”——探索新打法 出剑更灵活

时间:2017-04-27 21: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巡视工作
【字体: 】      打印

巡视池州学院后,该学院国资处处长陆宏英被立案侦查;财务处原处长曹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学院党委书记何根海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审查。巡视组进驻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仅半个月,就发现了一系列涉嫌违纪问题线索。这是2016年底,安徽省开展机动式巡视试点,组成2个巡视组分别对池州学院和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机动式巡视的成果,充分彰显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巡视威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新定位、探索新打法,强化政治巡视,巡视利剑出剑更快、更灵活,共开展13轮巡视,完成对306个地区(单位)党组织的“政治体检”。通过巡视,发现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问题6314个,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纪律处分1734人,组织处理223人,移送司法机关451人。

以上率下,压实主体责任

巡视成绩来源于省委的坚强领导。安徽省委对标中央要求,坚持把巡视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中央每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后,省委都第一时间及时学习领会,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常委会18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研究重大事项,省委制定书记专题会议议事规则,建立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机制,9次听取巡视汇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就巡视工作作了27次讲话和43次批示,对巡视发现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提出具体处置意见。去年8月,省委书记李锦斌上任后主持召开的第一次省委常委会,就明确要求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并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提出,要把政治巡视要求一以贯之贯穿巡视工作全过程,努力让每一轮巡视都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看齐之巡、教育之巡、立规之巡。

“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态度鲜明。找准定位,巡视利剑出剑更快。省委坚持每轮巡视前都要开展培训,讲清重点和要求,邀请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授课辅导、解读政策。省委巡视办主任刘苹向记者介绍,每次进驻后,巡视组聚焦聚焦再聚焦,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以及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对党组织作出全面“政治体检”。

创新方式,深化“政治体检”

如何更灵活出剑深化政治巡视?早在2015年,安徽省委即探索对省司法厅等4家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并把全覆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出了以巡视全覆盖为首的“四个全覆盖”(巡视、审计监督、重要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制度规范建设全覆盖)决策部署,出台了《关于推进“四个全覆盖”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意见》,制定了《关于推进巡视全覆盖的工作方案》,监管容易边缘化的高职高专院校被列为省委巡视对象。

此前,省委将2013年作为“对县巡视年”;2014年通过“以市带区”的方式同步巡视;2015年,在对4家单位开展专项巡视的基础上,试点探索“一托三”专项巡视;2016年,采取8个常规巡视组“一托四”,4个专项巡视组“一托二”的方式进一步加快巡视全覆盖步伐。同时,灵活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授权巡视和“回头看”等形式,采取“板块轮动”、巡视“一托N”、汇报“N合一”等方法,确保巡视全覆盖任务顺利完成。

同时,该省还创新了巡视模式,2016年省委授权由15个省辖市委和19个省直主管单位党组(党委)组成了34个巡视组,相关省辖市纪委书记或省直单位纪检组组长担任巡视组组长,对全省51所高职高专院校进行巡视,这种方式在全国尚属首例,探索走出了巡视监督与派驻监督、省委巡视与市委巡察有效结合的路子。

省委在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基础上,按照常专结合、板块轮动的思路,对同地区、同领域、同系统的巡视对象优化组合、集中扫描。如分系统对政法委、公安厅、省高院同步巡视,深度解剖;分行业对广播电视台、出版集团、新媒体集团进行同类巡视,举一反三;分领域对省属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进行集中巡视,点面结合;对肥西县、涡阳县和省煤炭设计研究院进行巡视“回头看”,有效确保了巡视监督零空白、无死角、全覆盖。

专项治理,巡视后重在整改

一些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有的党员干部总是强调自己的专家学者身份,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甚至出现10年不参加组织生活、9年不交纳党费等情况……这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中发现的问题。

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截至目前,省直85家单位共查摆出问题1349个,已整改1324个,制定整改措施2013条。省直80所高校共查摆出问题2463个,已整改2440个,制定整改措施9047条。

“这是省委通过第十三轮巡视发现突出问题后,在2016年11月,集体约谈了高等院校党委书记和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并决定在高等院校和省直单位分别部署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成果。”省纪委常务副书记刘明波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和突出问题,3次集体约谈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了13次全省性或系统性专项整治。2013年2月,开展全省领导干部违规建房、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2015年2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低价中标高价结算问题专项治理。4月,开展全省涉农资金专项检查。10月,召集32家省属企业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通报巡视国有企业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求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未巡先改、全面整改。2016年4月,约谈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召开巡视整改推进会,通报巡视48家省直单位的突出问题,部署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业协会学会不规范、私设小金库、干部人事管理问题突出等四个专项整治。针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的3类9项20个问题,省委逐一对应制定整改方案,向174家单位党委(党组)一对一下达整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并在全省部署开展“酒桌办公”、滥发津补贴、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党费交纳不规范等四个专项整治。(本报记者 李雪原 通讯员 王泊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