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周“纪”语】第七期 | 安徽三只“老虎”被打

    2017-05-05 09:56

小伙伴们,周末好呀!

上周五晚,全民热追剧《人民的名义》收官, 收视率破8,成为近十年来现实主义题材收视和口碑双丰收的巅峰之作。

虽然电视剧圆满剧终,但正如剧方收官海报中所展现的文案一样——“反腐没有剧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话说回来,在“背锅侠”达康书记成为《人民的名义》“流量担当”后,又一匹黑马横空出世,占据了各大搜索榜的榜首,以“宇宙区长”的称号刷屏无数。

他就是光明区区长孙连城,不想升迁,也无心贪腐,热爱天文,“胸怀宇宙”。

当然,达康书记的眼里是容不得这种沙子的,他把懒政怠政的干部聚集在一起,开展了一个懒政干部学习班(又名“回炉重造班”)。

给达康书记点个赞!

孙区长“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为官哲学,其实是一种得过且过、混吃等死不作为的庸官懒政,在生活中并不少见。

这不,安徽怀宁县四家单位就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被当众“授予”了【不作为慢作为牌】

 

==========【壹】==========

安徽怀宁县四家单位被颁发

“不作为慢作为”牌

在日前召开的怀宁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4家不作为慢作为单位被颁发了“不作为慢作为牌”,8家单项工作末位席单位被通报。

此次被颁发“不作为慢作为牌”的四家单位中,县经开区规划建设局、县市场监管局被认定为服务经济发展不作为慢作为单位,金拱镇为征地拆迁不作为慢作为单位,茶岭镇为脱贫攻坚不作为慢作为单位。

今年以来,怀宁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每季一评”活动,即每季度评选一次不作为牌、慢作为牌和效能之星

评选工作以每季度各项工作尤其是县级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各单位落实审批速度、容错保护、能上能下、问责问效四项机制情况为主要依据,坚持客观公正、高效易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原则,对照评选标准推选认定。

李克强总理曾说过,“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

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

“廉”和”勤”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做不到“廉”是腐败,做不到“勤”也是变相腐败。

对于这些懒政官员、不作为慢作为单位,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办?

有网友想出了一个“妙招”——

把达康书记的表情印在纸杯上,随时提醒懒政不作为的官员,看他还敢不敢糊弄老百姓!

 

 

当然,这个“招数”纯属恶搞。

对于那些握着公权、占着位子却无所作为的懒政干部,我们需要的是更多触及灵魂的督查问责,让“满脸通红、直淌冷汗”成为常态。

 

==========【贰】==========

中央环保督察组

已向我省转办五批信访件

4月27日起,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安徽,开展为期1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督察期间,督察组将坚持边督察、边移交、边整改的原则,推动地方及时解决环境问题。

截至5月3日中午12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向安徽省转办五批群众环境信访件共计365件,涉及环境问题571个

在这些问题中,涉及大气污染的问题最多,占总数的32.81%;其次是水污染和噪声污染,分别占总数的24.56%和14.04%;垃圾污染、油烟污染、生态破坏和重金属污染分别占4.56%、4.39%、4.04%和0.53%;其他类型占15.09%。

所有转办问题已于当日全部交办相关城市进行处理。

@中央环保督察组,安徽各地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

 

==========【叁】==========

陈树隆被“双开”

杨振超一审被判无期

从上周开始,安徽的“打虎”消息更新得有些频繁。

4月26日,安徽省副省长周春雨被中纪委“秒杀“。

5月2日,“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的原副省长陈树隆被“双开”。

5月3日,受贿8000余万元的原副省长杨振超一审被判无期。

(杨振超一审被判无期)

5月3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杨振超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对被告人杨振超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杨振超受贿犯罪违法所得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贪污犯罪违法所得依法返还被害单位。

经公开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6年间,被告人杨振超利用担任中共淮南市委书记、淮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084.774163万元;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人民币115.558153万元;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损失人民币9.1508亿元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杨振超的行为构成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依法应当数罪并罚。鉴于杨振超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具有检举他人犯罪行为,认罪、悔罪,所得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到案,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2016年5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7月,杨振超被“双开”。今年2月28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安徽省原副省长杨振超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

    

(陈树隆)

5月2日,中纪委网站发文——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陈树隆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无政治信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长期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进行经商营利活动,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政治生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吃喝;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生活纪律和廉洁纪律,毫无道德底线,大搞权色、钱色交易,收受礼品、礼金,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及司法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滥用职权,造成国家财政资金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陈树隆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政治上攀附、经济上贪婪、道德上败坏,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等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陈树隆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一周“纪”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