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周“纪”语】第三期 | 省委常委会议强调 持续打好追逃追赃攻坚战

    2017-04-07 16:01

清明小长假刚刚结束

小伙伴们纷纷表示患上“节后综合症” 

别担心

告诉你们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距离“五一”假期

还有三个星期

是不是内心已经开始有点儿小激动了,想看两集《人民的名义》压压惊。

可别入戏太深,当心丁义珍找你借机票钱!

说起丁义珍,大家是不是都被这位“任性出逃”的副市长给惊呆了。

话说回来,为啥中国的贪污犯们都爱往美国跑呢?

有这么一种说法:因为我们和美国之间没有“引渡条约”。

何为“引渡”?

引渡是指国家根据条约把在其境内被别国指控或判定犯罪的人,应该国的请求,移交该国审判或处罚的行为

换个接地气的说法,“引渡条约”其实就是这么个意思——“咱俩说好了,要是我的人犯了事儿跑到你那儿去,你可得给我送回来。”

那么,我们和美国之间没有引渡条约,是不是就真的拿逃犯没办法了呢?

别担心,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问题,习大大给我们喂了一颗“定心丸”。

4月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的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中,习总书记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中国正在全力反对腐败,希望美方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中方更多配合。”

特朗普则干脆地回复:“美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经贸、两军、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支持中方追逃追赃方面的努力。”

习大大还说了——”国际追逃工作要好好抓一抓,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交涉力度,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壹】==========

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持续打好追逃追赃攻坚战

让我们再把镜头转向省内。

3月29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全国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追逃追赃工作关乎民心向背,关乎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任重道远,贵在坚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的部署要求,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态度坚决、力度不减,持续打好追逃追赃攻坚战,坚决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丁义珍们”再也不要妄想能够一本护照加一个墨镜就逍遥法外了。

 

==========【贰】==========

三市通报六起违反“八项规定”问题

本周,合肥、六安、淮南三市通报了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合肥

一、庐江县郭河镇龙庙村党总支书记谈帮应、委员凌有松违规工作日午间饮酒问题。

二、蜀山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康胜国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六安

一、舒城县晓天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汪守保等人违规公款吃喝、午间饮酒的问题。

二、金安区东市街道建来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宏胜等人违规购买发放购物卡的问题。

淮南

一、寿县刘岗镇双枣村党总支书记韦成春大操大办婚宴问题。

二、大通区孔店乡大郢村支部书记朱法兵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工作日午间饮酒、大操大办婚宴、违规发放津贴......这些违规现象在各地屡见不鲜。

有看官要问了:

“不就是吃饭时喝点酒助助兴嘛,多大点儿事啊!”

“操办婚宴也是为了收回以前给出去的份子钱,不办就亏大了啊!”

不得不说,年轻人,你这个思想很危险啊!

少数党员干部认为,吃点、喝点、拿点、收点不是什么大事儿,成大事者不必”拘小节”。

对于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他们更是抱着不以为然的态度,认为“八项规定”也就是一阵风,过了风头就好了。

殊不知,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中央是下了大决心的!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10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431起,处理1969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

这些数据,无疑是“越往后执纪越严”最直接的体现。

 

==========【叁】==========

邮递员“生财有道” 专拆纪委信件

安徽省颍上县邮政局投递员鲍某,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开拆邮寄至颍上县委、颍上县政府、颍上县纪委等部门的信件三十余封,隐匿四十余封。

他还将3封举报县教育局副局长和7封举报县法院副院长的信件提供给被举报人以换取钱财。

今年2月,安徽省阜阳市中级法院审理了鲍某私自开拆、隐匿邮件一案。

法院查明,从2007年至2016年4月间,鲍某利用担任颍上县邮政局投递员的职务之便,私自开拆邮寄至颍上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等部门的信件30余封,隐匿40余封,包括去年截留的7封举报颍上县法院时任副院长王剑波的信件,并“卖给”了王剑波,收取王剑波的白酒和现金;多年前将举报颍上县教育局原副局长李鑫的3封信件截留,提供给李鑫。

最终,鲍某以私自开拆、隐匿邮件罪被法院判刑1年10个月,而他“力保”的王剑波和李鑫也自食了恶果。

今年3月,王剑波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阜阳市颍泉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3个月

李鑫因在学校工程建设、教师录用以及教育系统危房改造中,非法收受他人财物40余万元,被颍上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邮递员妄图依靠不正当的手段来“发家致富”,被举报的官员半路拦截检举信件,等待他们的,将会是监狱冷冰冰的铁栏。

我国宪法、邮政法等明文规定,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属于我国公民的人身自由权利,受法律保护

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一周“纪”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