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爱上政治课的老爸

时间:2017-03-31 21: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字体: 】      打印

 一场大雪突袭,整个淮北都沉浸在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里,美不胜收。

下班刚回到家,老爸便把我拽到一边同他一起赏雪,见他这么有兴致,我也不好扫兴。

“放眼望去这皑皑白雪,你有何感想?”老爸转脸问我。

“雪让整个世界都变得异常洁白,像极了童话里的世界。”搞不懂老爸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我只能顺着他答下去。 

“你只知其一,却不知其二啊。雪让世界洁白,是因为它覆盖了污垢,但当你拨开了那层光鲜,你才知道洁白的雪下面是什么。”

“老爸,这我懂,可是雪下面是什么,有几个人会在意,人家都一门心思赏雪去了。”

“就是因为在意的人不多,我才要提醒你啊。”老爸突然加重了语气。“你说说你在纪委工作,不就是要看到被人不曾看到的,注意别人不曾注意的吗?贪污腐败从来不是在你眼皮底下等着你去发现,而是在光鲜的外表下,暗流涌动,你只有拨开表层的假象,抽丝剥茧,一颗心沉下去,条分缕析,与之斡旋,最终才能揭开真相。”

老爸醉翁之意不在酒!看来今天的政治课是少不了了。

“老爸,你说的这个,我举双手赞成。查案、办案确实是个细致活,明察秋毫才能秋毫无犯。但是关键是基层办案取证太难,犯错的党员干部大都是老百姓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老邻居,谁都不愿去得罪人。”

“其实人都不讨厌落雪,就是怕走这雪后的泥泞罢了。纪委做好证人的保密工作,确保不伤害到他们的利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功夫下到位,总是会有转机的。”

“老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不光是作证的人,还有犯错的党员干部,他们的心结也是我们的工作,对他们进行回访教育,帮助他们早点正视错误,解开心结也是非常必要的。”

“纪委不仅要回访教育,更要及时提醒,尽早纠错,早点红红脸、出出汗,及时改过,不要等到大错铸成,锒铛入狱,那时,就为时晚矣。毁的就不只是他自己一个人了,还有整个家庭。”老爸一脸严肃的说道。

“老爸你说的是纪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状态,我们确实也是把它当做重点在抓,让党员干部之间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看来老爸给我上政治课之前,没少下功夫,我也得好好给自己充充电了,马虎不得。

“其实你是不知道老百姓把你们看的多重,纪委就是他们心中的一个定心丸,有纪委在,就不怕有查不完的贪官污吏。”老爸一脸骄傲的看着我,接着说道,“所以身为纪检人员,你一定要守住自己的行为底线,维护党的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查案、办案坚决不能凭一片之词就一锤定音,不冤枉一个好干部,也不能放过一个违法乱纪的人。”

……

古有谢安太傅雪中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今有张爸爸借赏雪名义,耳提面命为官之道。作为一个老党员,老爸一辈子都在坚守着党员的信仰,严要求,高标准,时时刻刻以身作则。在我成长的生涯中,他不光教会了我如何做事,更教会了我如何做人。

古人有云:“人生内无贤父兄,外无严师友,而能有成者少矣。”我庆幸有一个爱上政治课的老爸,他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提醒儿子守住行为底线,做一个清廉正直的人。(淮北市相山区曲阳街道纪工委  张鹤)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