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纪检人读《论语》

古文深奥其意难懂,若潜心研读,细究其蕴,多少都会有所悟有所得。

初识《论语》是在学校语文课本里,那时总是一知半解的学习,却要求要背得烂熟;而后再读《论语》是在大学选修课程之时,随着自己文化水平的提高,再去细细品读,则是奥妙无穷;现在工作之余,拿起它再来回顾一番,则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关于《论语》也是颇有争论的,就像《哈姆雷特》,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相信不同的人不同的目的,从同一本书中获得的东西也截然不同。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纪检工作人员,“身正”是执纪执法之根本,如果我们自己做不到身正,又如何能对别人监督执纪?只这一句就足矣成为纪检人反腐倡廉中推崇的警句了。

纪检监察工作既是得罪人的工作,也是帮助人的工作。“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大家不理解我们的工作,甚至因我们的工作疏远回避我们,我们就要拿出纪检人的道德修养,多解释沟通,主动帮助,诚恳说教,相信最终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在纪检工作开展中“动容貌,斯远暴慢矣;正颜色,斯近信矣;出辞气,斯远鄙倍矣。”办案与谈话过程中,我们要庄重严肃,一本正经,既要拿出诚信也要注意言辞,避免粗暴动怒。

“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道路上,我们纪检人要甘当披荆斩棘的开路人,纪检工作有苦有乐,我们要守得住清贫吃得了苦。时刻谨记不正当手段得来的富贵荣华都是自编牢笼,都是过眼烟云。执纪者违纪更是不应该的,将得到严惩。现在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反腐工作,纪检的权利也随之增大,我们更要抵得住诱惑,守得了底线,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以上就是一个纪检人读《论语》所感所悟,根据自己的需要有针对性取舍的读一本书,我觉得《论语》就是一部更正人的理欲观念,不为利欲所惑。教人懂规矩守规矩;教人立世处事;教人为政用权的好书。(蚌埠市禹会区纪委 石磊)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