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七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时间:2017-03-21 22: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芜湖市按照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重点从七个方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反腐倡廉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制度化明责。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了“一规划、三意见、五办法、两清单、全纪实”的整套制度体系,环环紧扣、层层压实。紧抓“关键少数”,完善责任分解、约谈、述评、考核等制度运行机制,进一步巩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六抓三到位”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市委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有力,常委会2016年以来共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7次。

标准化定责。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将党委主体责任从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3个层面细化17个方面57项责任,列出了各级纪委(纪检组、纪工委)8个方面32项责任,明确研究部署、学习教育、督促检查、队伍管理等方面的量化指标,着力解决标准不一、不便监督的问题,重点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做到边界清、责任明,责任追究有据可查。

常态化述责。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全市81个单位党委(党组)和相应的纪委(纪检组)每年向市委、市纪委报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深化述责述廉,创新集中述评,扩大述评范围,连续两年选择部分在各自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的党委(党组)和班子其他成员,在市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并接受提问和评议,作为党内问责的有效补充,倒逼“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规范化考责。加强年度“两个责任”考核,结合全市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工作,不断完善评价机制,科学设定考核程序,动态调整考核标准。组成8个考核组,对8个县区和73个市直单位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考核,综合评定考核结果,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对因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县区或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社会化评责。创新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委托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对全市82个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民意调查,通过面对面的方式让广大干部群众评判全面从严治党的直观感受。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综合满意率达97.61%。调查样本中,98.51%的城乡普通居民,97.47%的县区“两代表一委员”和96.46%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表示满意。

全程化记责。创新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痕迹化管理。《纪实手册》一年一册,作为全市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的重要评分依据,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纪委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长效化追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和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担当、不负责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2016年共对9个单位党组织和4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芜湖市纪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