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三化”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时间:2017-03-08 21: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芜湖市坚持把压实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持续完善制度,强化监督问责,不断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责任落实制度化。按照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围绕责任担当构建体系、设计制度,推动责任落实制度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制定实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基础上,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意见、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市委自身建设意见,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办法,主体责任述廉述责和接受评议办法、约谈办法,“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工作常态化办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全程纪实制度,逐步建立了“一规划、三意见、五办法、两清单、全纪实”的整套制度体系,基本构建起责任分解、责任约谈、责任述评、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的完整链条。

检查考核规范化。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充分用好监督检查、综合考核、述责述廉、委员评议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防止责任虚化空转。坚持定期报告制度,督促县区、市直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向市委、市纪委报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书面向市委述责述廉。加强年度综合考核,对全市县处级党政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落实两个责任、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认真考评,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开展主体责任集中述评活动,在今年2月9日召开的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选取6名县区、开发区、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并回答市纪委委员现场提问,5名县区和市直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作书面述责述廉,倒逼“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追责问责常态化。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用好问责利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党组织、纪检组织及其负责人实施责任追究,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2016年以来,全市共查办责任追究案件32件,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对9个单位党组织和4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对3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芜湖市纪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