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刘 惠:做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忠诚卫士

时间:2017-01-24 21: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字体: 】      打印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是在全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既要有切实可行的“良法”,真正把纪委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又要有能干成事的“良吏”,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要求各级纪委无须扬鞭自奋蹄,绝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做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忠诚卫士。

要切实扛起专责监督这个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党内监督,要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从“专门机关”到“专责机关”,反映了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凸显了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要坚持依规治党、依纪监督,把维护党章作为根本任务,坚定地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综合运用派驻监督、处理信访举报、把好“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执纪审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以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多设置监督“探头”,强化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尤其是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加强日常管理,平时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努力收到抓重点带一般的效果。

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这个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四种形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层层设防,时时提醒,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切实转变执纪观念,决不能以惩治“极少数”代替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努力实现从只盯“少数人”向管住“大多数”的转变。用好“四种形态”,不仅是纪委的职责,也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要协助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探索规范“四种形态”的适用尺度,既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又防止和克服适用上的畸轻畸重。比如,督促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把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落实第一种形态要求,就能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在运用“四种形态”的同时,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引导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最大限度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以及乱担当、乱作为的,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问责的问责,该严格执纪的严格执纪。

要全力推进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并举,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创新,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安徽将依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针对当前执纪审查工作中存在的力量分散、方法简单、能力不强、效率低下等问题,积极在创新组织制度、实行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分设上进行探索,先行在派驻纪检组开展试点,改进执纪审查组织形式,试行办案骨干组建团队、根据授权独立办案制度,努力把中央纪委的顶层设计转化为具体创新行动。及时跟踪了解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市的做法和经验,主动超前谋划,为安徽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开发监督执纪信息系统,推进大数据技术运用,科学整合、有效运用监督执纪资源,着力改变大数据分析运用工作薄弱,特别是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等方面大数据深度挖掘不够的现状,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效能。

要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这个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在强化自我监督方面,安徽将瞄准监督执纪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重点管好室主任,规范审查组组长权限,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工作规程,加强管理监督。对不担当、不负责的坚决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坚决严肃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对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为切实解决社会广泛关注的“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安徽将从2017年起,在对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巡视的同时,对同级纪委(纪检组)开展巡视,督促各级纪委常委会担负起主体责任,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坚定讲看齐、重担当、作表率,用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诠释忠诚,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刘惠)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