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强化执纪审查 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时间:2017-02-27 20: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字体: 】      打印

“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各县区、乡镇纪委要进一步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细做实,着力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月16日,池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晁新出席全市乡镇纪委办案工作会议时强调。

近年来,该市紧盯群众反映问题多,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农村财务、民政资金、环保等领域,把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和查处了一批违纪问题。2016年,全市56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共立案404件,乡镇平均办案7.2件,查办涉及农村党员干部360件,党纪处分353人,涉及村组干部共165件,对31件次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

明确责任,强化基层执纪督促指导。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明确乡镇党政一把手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压案不查、瞒案不报的坚决追责、实行一票否决。坚持每月通报一次县区纪委、纪工委办案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县区纪委书记工作推进会,每年召开一次全市乡镇纪委办案工作会议,切实加大对乡镇纪委办案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力度,增强责任意识。

主动出击,积极拓宽问题线索来源。结合巡察、专项检查、明查暗访等工作,针对群众关注的扶贫政策落实、惠农资金发放、征地拆迁安置、工程项目实施、“三资”管理使用以及基层干部作风等情况,注重发现问题,深入挖掘案件线索。去年,对2014年以来全市受理的信访举报件进行了全面起底清理,对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件重新研判,及时处置。今年,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开展专项清理整顿。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加强公检法、有关执纪执法单位联系,形成良好工作机制,保证案件线索移交处理及时、不遗漏。积极发挥乡镇纪委直接面对广大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群众的优势,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在抓“早”上下功夫,做到动辄则咎。

凝心聚力,切实提升执纪审查能力。去年,顺利完成县乡纪委换届工作,纪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在全市范围内,因需整合办案力量,对重大问题、重要案件,做到有的放矢、个个击破。加强以案代训、办案人才储备等工作,提升办案队伍素质能力。探索开展乡镇区域协作,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断规范线索统一管理和备案等制度,加大线索梳理与排查力度,认真组织好初核工作,切实提高问题线索成案率。(池州市纪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