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构建“1+X”谈话函询预警机制

时间:2017-02-21 20: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字体: 】      打印

“作为单位纪委主要负责人,没有履行好监督责任,导致单位在公务接待上没有严格按程序操作,被群众举报,造成了不良影响……”这是铜陵市某事业单位纪委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市纪委副书记谈话时的表态。通过面对面谈话,该责任人深刻认识到错误,还手写了一份3000多字悔改书,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履职,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2016年,市纪委对因执纪不严、工作落实不力等轻微违纪问题谈话函询107人次,同比增长了8.23倍,警示教育有关单位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带头人。 

近年来,市纪委努力突出谈话函询工作“第一形态”,积极创新“咬耳扯袖”预警理念和方式,针对苗头性问题深入开展谈话函询,调研探索“1+X”机制,即制定1个谈话总纲《铜陵市领导干部谈话暂行办法》;“X”个具体谈话细则,如《铜陵市领导干部任前廉洁谈话实施细则》、《铜陵市领导干部函询谈话实施细则》等,梳理谈话函询工作路径,细化谈话函询工作流程,统一谈话函询的尺度、规则、方法和标准,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谈话函询制度体系,切实推动了监督执纪关口的前移。

为立足“早、准、严”,对干部常教育、常监督、常提醒,市纪委还专门成立工作机构———谈话函询室,将原来由各纪检监察室分散承担的谈话函询工作职能,统一调整至谈话函询室专门人员进行集中受理,既有效地解决了以往实践中出现的谈话函询处置尺度和标准不一等问题,又极大提高了线索处置效率。专人专责谈话函询又推动了谈话函询的综合研判,通过制定出台《谈话函询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以及发放《谈话函询工作手册》留痕管理等举措,有效地避免了一谈了之的问题。

“立足治初期,通过创新‘咬耳扯袖’预警理念和方式,下好谈话函询‘先手棋’,实践‘四种形态’,尤其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体现在日常,切实落实管党治党工作。”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还多方筹集50万元建设一间约90平方米的“书吧式”谈话室,内有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反腐倡廉等各类书籍约800册,让谈话对象既能认识到错误,又不背负压力,充分体现出抓早抓小的党内关怀和动辄则咎的纪律权威。(铜陵市纪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