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用好用活案件教材,做深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时间:2017-02-24 21: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滁州市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用活案件教材,做深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发挥执纪审查治本功能,切实做到查处一例案件,警示一片干部,整治一片歪风,完善一批制度,实现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综合效应最大化。

剖析通报以案释纪知敬畏。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发案根源以及腐败教训,编发《百案释纪》、《一步之遥》、《滁州市党员干部典型腐败案例》等警示教育资料3.3万册,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认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安排20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法庭审理旁听,300批近2万人次党员干部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零距离”、“面对面”接受警示教育。坚持定期曝光和集中曝光相结合,去年以来,先后分41批点名道姓通报243人,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问责追究以案查责促履职。严肃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追究月报告制度,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等问题,一律从严倒查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倒逼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811地质队违建、白米山采石厂污染、防汛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31人和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纪检组长2人进行追责问责。

扎紧制度以案治本明底线。深入研究制度和管理漏洞,探索加强防范途径办法,针对土地出让、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违纪违法案件高发领域和重点环节,督促建立健全制度20余项。规范完善公务接待、出国(境)管理、公车运行等管理制度10余项。实行纪律检查建议书制度,帮助督促案发单位梳理职权、排查风险、查漏补缺、落实整改。

跟踪回访以案疏导卸包袱。建立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教育机制,按照“谁实施、谁回访”的原则,在实施处置后2个月内,通过谈话、电话、上门座谈等方式进行重点回访教育,帮助正确认识错误,分析剖析根源危害,减轻消除思想包袱,提高干事创业积极性。将跟踪回访教育与思想疏导、排忧解难和考察评议相结合,建立动态管理台账,促使思想认识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滁州市纪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