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自号“淇竹”,立志发扬光大先祖卫武公之美德

【朗诵《诗经·卫风·淇奥》】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诗经》中《卫风·淇奥》这首诗,赋予淇河两岸之竹以人的精神、道德、情操,赞美的是卫氏先祖——春秋时期卫国第十一任国君卫武公。

  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 成良臣:

  《毛诗序》中说:“《淇奥》,美武公之德也。”卫武公九十多岁了,还谨慎廉洁从政,宽容别人的批评,开启了卫氏清忠正直、勤善醇德的淇竹家风。在淇竹家风的影响下,卫氏一门人才辈出,明朝廉吏卫承芳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卫承芳(1542-1615年),字君大,号淇竹,今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亭子镇花园村人。

  《卫风·淇奥》对卫承芳影响颇深,他深为卫武公谨慎廉洁、宽容豁达的美德而陶醉。因此,自号“淇竹”,昭示其秉承卫氏淇竹家风,并发扬光大的志向。

  卫承芳第十四代嫡孙 卫其情:

  卫承芳的名字和号都很有内涵。“承芳”意为循礼数、隆家风、崇德行,传承光大先祖芳辉。卫承芳后来也做到了。据《卫氏宗谱》记载,卫承芳一生秉承清忠正直、勤善醇德的淇竹家风,严以修身,清廉为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