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高层声音】李锦斌: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不是空洞口号

时间:2017-05-14 15: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高层声音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有丰富的内涵,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弱化政治的倾向,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活力、不讲创新、因循守旧、照搬照套的倾向,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庸俗的倾向,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没有思想交锋、缺乏战斗精神的倾向,旗帜鲜明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大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坚定不移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首在增强政治性,这是政治生活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最为重要的就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这是最大的政治。

要对标对表,当好政治“明白人”。中央决策部署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依据和遵循,地方作出重大决策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该同“北京时间”对表的必须对表,党中央有部署我们就要有行动,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提新口号,不搞另一套。去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在全省党员干部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今年将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引导全省上下坚决做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的好干部必须纯粹,努力建成向总书记绝对看齐、让党中央绝对放心的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要善谋善为,当好发展“领路人”。讲政治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必须自觉把安徽发展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要求把发展着力点转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上来,我们一丝不苟地贯彻,制定《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并以此为总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牢记总书记“下好创新先手棋”的谆谆教导,抓住国家批复同意我省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机遇,抓好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和先进制造业发展“一号工程”,努力将合肥打造成为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重要承载者和重要策源地。

要亲民为民,当好群众“贴心人”。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强调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我们聚焦“精准”,坚持“六看六确保”基本要求,实施“四单”“四严”“四覆盖”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尤其是聚焦因病致贫返贫这个“硬骨头”和“穷根子”,注重从政策层面一揽子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用药问题,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健康脱贫工程的实施意见》,制定实施健康脱贫“351”兜底保障政策和慢性病门诊“180”补充医疗保障政策,有效切断了贫困与疾病之间的恶性循环,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负担。

坚定不移重规矩,坚决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制度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重在增强原则性、战斗性,这是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必然要求。要从严明党的纪律抓起,从扎紧制度笼子做起,真正让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

遵守政治纪律要严而又严。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重要保证,必须时刻放在心上,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查找自身问题,对照“五个必须”明确努力方向。去年,我省查处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28件,处理240人,特别是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在省直机关、高等院校开展了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

贯彻民主集中制要严而又严。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始终坚持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做到总揽而不包揽、果断而不武断;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意识、协作意识,做到分工不分家、到位不越位。去年,我们制定《省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级党委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凡是出台重要文件、作出重大决策,都坚持进度服从质量,严格按程序实施,该有的环节一个都不少,坚决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坚持组织生活要严而又严。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监督的重要形式,必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得更旺。我们高度重视集体约谈,民主生活会前,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对8名副省级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展开批评,会上12位常委查摆出195条问题,互相提出意见64条,确实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强化党内监督要严而又严。守纪律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必须始终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对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监督,形成“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全系统监督链条。我们始终把狠抓重大事项报告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针对一个时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和重大问题不报告十分突出的现象,去年我们在全省组织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查核,共对1.4万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查核,2459人予以批评教育,97人受到取消任职资格、诫勉等组织处理。

坚定不移作表率,坚决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贵在增强时代性,这是政治生活充满活力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有关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作为增强政治生活时代性的重要抓手,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带头树立选人用人的“风向标”。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我们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用制度管人管事,实行干部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案”精准管理,全面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状况,做到精准选人用人,特别是在去年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中,实现了风清气正、风平浪静。

带头构建敢于担当的“正气场”。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我们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制度,实行发展、党建“双百分制”,细化干部激励措施,目的就是既让敢担当的干部挑重担,又让能担当的干部受重用。今年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正在研究制定容错纠错的具体措施,用正向激励进一步激发干部勇于担当的积极性。

带头培厚政治文化的“好土壤”。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安徽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包公文化、桐城文化、徽文化,拥有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和大包干精神,这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大力传承和深度挖掘安徽深厚的文化基因,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关系学、官场术、“潜规则”、“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对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努力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间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

带头用好正风反腐的“撒手锏”。纠“四风”转作风、反腐败倡清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2016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22起,处理382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98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既严肃查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7610件、处分25591人,其中市厅级干部38人、县处级干部442人。

总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既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一体把握、一体坚持、一体贯彻,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