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认真履行审核把关职能

时间:2017-03-20 10: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聚焦     编辑: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罗东川
【字体: 】      打印

  加强对破坏党内政治生活行为的审核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执纪审理重点,把加强问责类案件的审理作为政治任务

  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好“树木”和“森林”、减存量和遏增量的关系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是做好执纪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履行审核把关职能,把全会的要求和部署落实到执纪审理工作中。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在执纪审理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重点加强对破坏党内政治生活行为的审核处理。对于在党内搞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严重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行为,对党不忠诚,不如实向党组织说明违纪情况,甚至对抗组织审查的,要作为重点予以严肃处理。要进一步突出执纪审理工作的政治性,将具体个案的审核处理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大局、放在当地政治生态中把握。今年是换届之年,各级审理部门要认真审核处理买官卖官、拉票贿选以及通过拉票、排挤他人,甚至违反组织意图,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等行为,在性质认定、处分档次、条款适用等方面严格把关,审查是否构成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的严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扭住“四风”不放,持之以恒做好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审理工作。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审理部门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执纪审理重点,在审理报告中作为违纪事实单列出来。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要严格审核处理;对执纪审理中发现其他党员干部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也要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根据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对中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应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即使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只要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原则上也要通报曝光。

  强化责任追究,加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力问题的审理工作。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将加强问责类案件的审理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对不能有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害的,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仍然突出的,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以及该问责而不问责的,都要作为执纪审理重点,严肃问责。在追责方式上,综合运用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在追责范围上,既追究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又追究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既追究领导责任,又追究党组织的责任。根据党内监督条例等要求,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的应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一般应向社会公开。

  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执纪审理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处理好减存量和遏增量的关系,维护当地良好的政治生态。在定性处理中,结合个案情况,综合考虑是否存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违纪时间节点、事实和性质、造成的后果和影响、配合组织审查及认错悔错态度、退缴违纪所得情况、处理结果可能产生的影响、被审查人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意见、所在地区其他干部违纪处理情况等方面。加强对案件定性处理的审核把关和综合平衡,对于在运用“四种形态”方面存在的疑难复杂问题,既要坚持依规依纪提出审核意见,又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各地区各部门在运用“四种形态”方面处理不平衡的问题,加强对下分类指导。针对二、三种形态适用增多的情况,加强宣布处分决定相关工作,做好对被处分人的思想教育。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执纪审理必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要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坚持承办人负责、审理组讨论、室务会集体审议等工作制度,充分履行好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实事求是、慎之又慎地审理每一起案件,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