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肥西县委关于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7-03-14 21: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工作
【字体: 】      打印

中共肥西县委关于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安徽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22日至9月26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肥西县进行了巡视“回头看”。2016年10月2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肥西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我县反馈巡视“回头看”意见,指出我县在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县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积极主动对照反馈意见,深挖问题根源,强化措施,加强领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把加强思想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纪委王岐山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有关巡视工作的会议精神,统一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四大班子领导的思想,使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组来肥西开展巡视“回头看”是对我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指导,是一次对全县领导干部严格的“政治体检”。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一项严肃重要的政治任务,主动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切实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会议召开后,县委立即研究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县委常委为成员,先后5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县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查。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五定”原则,突出针对性可行性实效性,严格按照要求制定《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5个方面18个问题逐一细化,提出了100项整改任务,并逐条列出整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落实到14位牵头领导、11个牵头单位、46个责任单位以及12个乡镇、4个园区,实行挂牌销号,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治本断根的韧劲推进整改落实,确保制定的整改措施切实可行,反馈意见中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突出加大整改任务落实督查力度,多次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县委常委会和巡视整改工作专题调度会,听取问题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牵头责任领导主动深入一线,督促整改进度,对重点难题现场进行研究解决。县委加大对各责任单位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工作,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督促县纪委给予严肃处理,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截止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是加强问题查办,做到立行立改。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县委不等、不靠、不犹豫,坚持边制定整改措施、边进行整改。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说立行、马上整改,确保1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专项整治的,持续用力、抓实抓好,确保3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确保在半年内见到明显成效、一年内整改到位。对省委巡视组向我县移交的有关问题线索,县委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现场移交,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理期限,要求县纪委立即进行核查整改、快查快办。目前,移交的有关问题线索已部分查结,现已党政纪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其余正在核查中,确保在规定期限内核查结束。

二、围绕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按照《整改方案》中制定的任务书、责任单、时间表,全面进行整改,确保每条整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目前,所有巡视反馈问题均已全面开展整改,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方面。

1、关于“重发展、轻党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县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和要求。2017年1月下旬,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主持县委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县长代表县委班子作了深刻检查,围绕县委班子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特别是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执纪监督不够有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和剖析,并制定了下一步整改措施。县委常委之间,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结合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不遮不掩,在会上严肃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着重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一岗双责”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反思,剖析原因,切实整改。

(2)2016年10月底,研究出台了《中共肥西县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县委主体责任意识。2016年11月以来,先后在两次常委会上分别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文明创建、统战工作、县委法律顾问聘任等党建工作,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做到发展与党建“两手抓、两手硬”。

(3)从2017年开始,每年初制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2016年11月以来,先后两次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全县党建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安排部署全县党建考核工作等。

(4)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坚持每月对县委常委会研究的党建工作事项开展专题督查,并将督查情况报告县委。实行党建工作考核全覆盖,变过去党建考核抽查为全面检查,2016年底,县委党建办组织5个检查考核小组,对全县16个乡镇(园区)、79个县直单位2016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评,现已全部结束,下一步,将根据考评结果,县委对考评不合格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下发整改任务清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考评优秀的予以通报表彰。

(5)加快县直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配备,对没有配备的已下达整改任务清单,并将其纳入基层党建年度目标管理范畴。目前,正在摸底调查、开展有关调研,拟于2017年6月底前制定整改方案,2017年底前专兼职人员全部配备到位。

(6)加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力度,坚持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有关培训教育工作,2016年度,已在县委党校举办2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目前,已将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纳入2017年培训计划。

(7)针对目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问题,县委向各乡镇、园区下达了基层党建“三单”工作任务,结合县乡党代会年会,落实“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活动,并将于2017年2月底前开展县、乡镇、村三级基层党组织书记2016年述职述廉工作

(8)集中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和“不按规定交纳党费”3个专项整治,完成了全县各单位党组织建立情况的全面检查。对巡视中发现的县教育局党费管理等问题,已责令县教育局全部整改到位。

(9)2016年12月上旬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对2016年1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各乡镇、园区于2017年1月底前按照5%比例梳理2017年软弱涣散村,目前正在汇总核查。截止2016年12月底,1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2个非公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集中整顿“回头看”工作全部结束。

(10)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会议培训、专题宣讲等方式,以乡镇党委、园区工委为单位,组织全县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轮训,提升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强化法律意识,做到依法治村(社区)。

(11)加强对村级财务管理监督工作,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强化对村级财务特别是涉农资金审计等工作,坚决杜绝“小官大腐”现象发生。

(12)集中力量对各乡镇、园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坚持工作推进例会和台帐更新月报制度,坚持一季度一调度,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县独立法人非公企业党组织总体组建覆盖率达100%,单独组建率31.2%,社会组织党组织总体组建覆盖率达98.32%。

2、关于“主体责任落而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全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目录》,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2016年11月初,围绕巡视反馈的有关问题,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6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红脸出汗”谈话。县四大班子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召开座谈会、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等形式,主动加强反腐倡廉学习教育,坚持把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履行本职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建立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制度,2016年11月,召开了县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反腐败工作,健全了与司法、审计等机关之间移送问题线索工作机制。对巡视发现、移交的线索全部查处到位,县委先后召开3次县委常委专题会议,结合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线索,对3名严重违纪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立案调查,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2人,正在审查1人。

(3)研究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单位进行责任追究。各乡镇党委每半年向县委报告责任落实情况。把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列入县直部门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的重点内容,并每年向县委书面述责述廉。

(4)选优配强各级纪委领导班子,结合乡镇“两委”集中换届,选优配强60名新一届乡镇纪委委员,新提任10名纪委书记,陆续选配5名纪委副书记。对新配备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信访、审理、信息等业务培训。

(5)结合落实“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和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把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列入县直部门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的重点内容,接受评议监督,并作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目前,正在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工作,2017年2月底前结束。

(6)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学习培训教育,在2016年举办了2期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的基础上,结合县乡人大、政府换届工作,各乡镇均开展了集中会议培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强化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做好自身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县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就开好2016年度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定下发了通知,明确了会议主题,对会前准备、会中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问题整改作出了严格要求,并安排县委常委和党员副县长加强对分管联系单位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切实提高会议效果。目前,各单位正在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

(2)结合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年度基层党建目标考核工作,部署开展了乡镇党委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专项检查,切实纠正少数乡镇主要领导搞“家长制”、“一言堂”现象。

(3)围绕“红脸出汗”要求,对12名在近年来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中负有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红脸出汗”谈话。研究出台了《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县委巡察制度。责令对在省委巡视期间提供不真实材料的个别部门责任人写出书面检查。

(4)围绕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活力,拟研究出台关于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活力的意见,目前,正在开展调查研究。

(5)改进中心组学习方式,突出学习实效,精选学习内容,注重学习研讨,采取辅导报告、调研分析、参观考察等形式,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2016年10月底,邀请省委党校陈定洋教授为中心组成员作《当前三农问题与党的三农政策研究》专题辅导报告。2017年1月4日召开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结合学习内容,明确部分县委常委交流发言。同时,围绕学习主题,30名中心组成员分别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进一步提升了中心组理论学习效果。

4、关于“对权力运行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县委有关规定,加大“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力度,进一步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切实加以整改。从严查处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招标采购、拆迁安置等重点领域问题,认真落实党政正职“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加大“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管力度,2017年上半年将开展一次专项检查。

(2)对2013年1月以来土地所有权性质私自变更的违法单位,进行现场调查,对于符合规划的,责令县国土局给予整改到位。对于已经处罚到位的,按照文件规定进行审计评估,报县土委会研定通过后,补交土地出让金,给予办理用地手续。对违法补发新增规划证问题,责令县规划局强化违纪问责和内部管理,认真落实项目报建周报制,加强督促检查,坚决杜绝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开展。

(3)制定出台了《肥西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政府审批程序有关规定》、《肥西县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肥西县公共资源交易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公示暂行办法》等,严格招投标管理,依法打击招投标领域的不法行为。

(4)出台《关于规范招商引资项目考察工作的通知》,规范项目考察流程。健全项目会商机制,规定凡在肥西县域内(除桃花工业园外)需供地的招商引资项目,均实行会商制度。完善政策会审程序,凡涉及“一事一议”优惠政策的,由招商引资政策审定小组评估审核。正式投资协议须经县政府法制办把关,报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会签,报招商局备案,确保协议合法合规。

5、关于“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召开了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等会议,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等文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11月底,在全县部署开展了“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各级各单位均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讨论,取得了明显效果,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打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理论基础,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制定出台了《肥西县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实施方案》,以“调转促”为主题,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传统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提速、现代农业提效、园区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人才高地建设、质量品牌塑造、民营经济壮大等“九大工程”。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调转促”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将“九大工程”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并提出四项重点任务、13项具体举措。

(3)修定完善了县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联席会议主要职责作了全面修改,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调整且进一步明确了各自职责。

(4)制订肥西县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活动方案,2017年上半年正式实行,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同时,健全完善审计整改责任制,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主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大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力度,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纳入政府督办事项,由县政府下达审计问题整改督办通知单。

(二)履行监督责任悬空现象明显方面。

1、关于“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县纪委、监察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清理,从105个精简为12个;优化调整了县纪委机关内设机构,增设第三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出台乡镇园区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分工规定,切实聚焦主责、抓好主业。

(2)健全与司法、审计等机关之间移送问题线索的工作机制,2016年11月,县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有关工作,同时,对年底前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研究安排。

(3)建立了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成立了南北两个乡镇(园区)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室,建立并完善了纪检监察协作区联席办公会议、日常工作协作、信息传递共享以及办案分工协作等制度,通过日常巡查、专项督查和重点审查等方式,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对线索的处置实行集体研究、分类处置,强化信访、案管的督办职责,做到线索处置“零暂存”。

(4)建立健全纪律审查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将执纪审查工作纳入党委(党组)、纪委(派驻纪工委)年度“两个责任”重要考核内容。

2、关于“纪检队伍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1)配齐配强纪工委纪检干部,从乡镇、公安等部门选拔8名优秀年轻的专业人才,充实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从乡镇和其他部门交流提拔9名年轻干部到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及部门、乡镇纪委担任领导职务,从纪委监察局机关交流5名同志到乡镇和县直单位任职,解决纪检人员不足、力量不够、出口不畅、结构不优等问题。

(2)对全县纪检干部开展了专题培训,提高纪检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严格落实办信、办案工作制度,对群众举报的人和事做到有报必查。健全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机制,制定信访举报件归口管理和跟踪督查办法。

(三)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突出”问题。

1、关于“县域经济发展结构不优”问题的整改情况:

(1)认真落实《肥西县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实施方案》,积极做好“调转促”工作。积极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2016年,我县已申报、获得上级产业集聚支持资金6040万元,同时,积极申报建设省、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智能物流成套装备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全力打造桃花工业园产业集聚平台,力争在2-3年内有重大突破。2016年,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了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三次产业比达到6:56:38左右的目标。

(2)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改变传统粮油产业在农业经济发展中占比大的状况,依据县域“五大功能区”发展定位,推进全县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突出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

(3)进一步完善项目会商工作机制,按照项目前期考察、项目会商、跟踪服务流程,全县先后梳理、研判了240多个招商项目,其中58个项目在初步会商时被否决。完善专家智库评判机制,按照产业分类遴选应急机动专家,形成以科研院所专家、政府部门主管、行业领域精英等互补的专家智库,为招商引资项目准入、选址规划、工艺流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科学化决策提供智力支持。2016年11月出台了《肥西县项目推进管理办法》,建立项目评估、退出机制,对闲置未建设、低效利用土地等项目,依法处置直至收回土地。桃花工业园南通富士通、新港工业园芯瑞达等企业目前通过部分收购其他企业闲置厂房,实现了对本企业的改造,降低了企业成本,盘活了资源。

2、关于“城乡统筹发展不均衡”问题的整改情况:

(1)修改完善肥西县“五大功能片区”总体规划,目前,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正在根据县域经济社会实际发展情况进行进一步调整与完善,计划2017年3月份印发。各功能片区的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规划和专项实施规划也在积极编制中。

(2)根据肥西县城总体规划(2016-2020),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乡镇延伸、覆盖,结合各乡镇区域特点和自身发展优势,因地制宜,统一布局,协调发展。《肥西县社会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目前初稿已完成,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进一步加大对偏远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支持力度,有关项目已列入2017年县大建设计划。

(3)为进一步增强乡镇、园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和合理性,从2017年开始,增加生态旅游类乡镇,将12个乡镇及紫蓬山管委会分成3类,目前,有关方案已拟定,待县政府审定后,预计2017年4月份印发。

3、关于“城镇建设规划严重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1)2016年11月以来,按照肥西县城总体规划,先后组织编制了《紫蓬山生态旅游片区旅游专项规划》、《肥西县城道路网专项规划》等12项专项规划和5项片区单元规划,启动了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布点规划,努力全面提高城乡建设水平。

(2)完成城关地区120公里管网检测任务,根据检测结果,对存在的雨污合流以及管网错接、漏接、淤堵等问题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方案。已实施对人民路(冬融路至三河路段)雨污改造,2017年将对人民路(三河路至合铜路段)进行改造。三河路、青年路及青龙路雨污改造已列入2017年大建设计划。

(3)2016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开展了城区棚户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累计清理垃圾1360吨、杂物堆放1200余车次,拆除各类违建近1万平方米、旱厕8个,植绿补绿近8万平方米,对150多个无物业小区,明确责任单位,推进长效管理,解决棚户区、老旧小区脏、乱、差问题。在2016年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省级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工作受到省考评组充分肯定。2017年计划对上派镇南郢片区、紫蓬片区、四十埠片区等8个老旧小区80多万平米房屋实施征迁改造,将根本改变棚户区和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

4、关于“社会事业欠账较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制定了肥西县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15-2030),计划2017年至2019年,新建中小学校19所。

(2)在2016年县政府投资2亿多元铺设供水管网40.6公里、燃气管网132公里的基础上,2017年,全县大建设计划实施道路、安置点水电气等配套工程20多项,总投资8.5亿元,其中2017年完成投资3亿元,实现上派至三河、上派至四合供水供气主管线全面贯通,2017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

(3)分年度按计划实施一批农贸市场、停车场建设项目,目前,城关已建成投入使用6个停车场,可提供1200个停车位。2017年继续实施巢湖西路停车场二期等7个停车场建设,可增加2300个车位。新建方岗、三河北路、官驿路农贸市场。

(4)推进“四馆一中心”(文化馆、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目前,“四馆”项目待片区城市设计完成后确定选址位置及规模,立即开展勘察设计招标工作,残疾人康复中心已完成开标,正在组织开工筹备工作,2017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5、关于“征迁安置矛盾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2013年1月以来全县拆迁安置信访举报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共71件,查结69件,正在核查2件,转立案2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2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对正在核查的举报件,加快进度,一经核实从严处理。

(2)在全县部署开展拆迁安置工作专项整治,由县纪委牵头,县建设、财政、房产、重点工程建设管理等部门组成专门班子,下发整治工作方案,集中6个月时间,重点解决全县拆迁安置工作中存在的补偿制度不统一、程序不规范、管理不到位、违规发放财政奖励等问题,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分类核查。

(3)出台了《肥西县房屋征迁“三榜公示分级审核”操作规定》,从房屋征收补偿流程、征收丈量、附属物登记、原证照确认、纪检监察监督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房屋补偿安置信息公示及审核工作。

(4)县纪委出台严禁基层党员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和承揽工程项目建设的规定,从严查处少数党员干部滥用职权、损公肥私、与民争利等行为,并建立党员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和承揽工程项目记录制度。

(5)成立肥西县拆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专题研究推进全县安置工作。规范房屋征迁政策,统一补偿标准。严格执行房屋征收程序,落实“三榜公示”和“分级审核”制度。坚持规划引领、 安置优先、统筹推进的原则,先后制定《肥西县安置点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办法》、《肥西县征地拆迁货币化安置实施办法》、《肥西县安置房不动产权登记证办理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推进货币化安置,探索采用委托代建、先建后拆等模式,进一步缩短安置周期。

(四)关于“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问题。

1、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不优”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全县年轻干部进行摸排,拟定后备干部培养计划,2017年将开展择优培养锻炼。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把基层一线、重点工作、上级机关、先发地区等作为锻炼干部的“主战场”,有计划安排30名左右干部进行培养锻炼。

(2)加大干部培训力度,2016年10月以来,依托县委党校和浙江大学举办正科级干部、新任职科级干部、中青年干部等专题培训班4期,举办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大讲堂3期。结合干部能力提升需求,拟定《2017年干部培训计划》,目前已完成调研等前期准备工作。

(3)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机制,结合县乡人大政府换届工作,2016年11月中旬开始,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与四大班子成员进行了谈心谈话,县委组织部长和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谈话。

(4)严格个人事项报告工作。2016年,组织全县县管领导班子成员正科级干部填报个人事项报告119份,县管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干部填报个人事项报告351份,配合市委组织部填写并上报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42份。对个人事项报告建立查询目录,确定专人保管。在2016年县乡换届中,对54名新提拔的乡镇换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房产查核,抽查我县正科级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15份。

(5)结合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1918名干部档案进行了专项审核,对干部“三龄二历”等重要信息进行签字确认,发现问题及时改正,确保了干部个人任免、“三龄”、学历等相关信息准确无误。

2、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建立乡镇、园区及县直单位领导班子综合研判机制,从2016年县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开始,每个季度开展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做事档案完成情况考核、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考核,在此基础上,综合各类信息,对各单位开展定期研判,及时掌握班子的运行情况及班子成员思想、工作等情况。

(2)围绕领导班子综合研判,改进干部实绩量化考核方式,在每年2次的“三力”测评中加入个别谈话环节,充分征求分管领导和纪检监察等部门意见,全方位、多角度识别干部,为综合研判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力求把干部德、能、勤、绩、廉考实考细考准。2016年县、乡镇换届工作中,通过严格审查考核,取消3名乡镇党委委员初选资格和13名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初选资格。

(3)开展全县干部队伍资源调研工作,针对全县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失衡等问题,制定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交流、培养、使用等方面的措施,力争在3-5年内缓解肥西县各单位领导干部队伍老化问题。结合乡镇换届,选拔了20名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事业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同时,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并跟踪培养,对表现好、成绩突出的,将重用到主要负责人岗位。

(4)从2016年12月开始,干部任用工作实行了全程纪实,做到每一步都有记录,每个环节都有责任人。同时对巡视中发现的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批条子提高职级待遇等问题,已调查核实,近期将整改到位。

(5)认真执行干部能上能下制度,2016年共调整科级领导干部343人(包括乡镇换届157人),其中提拔县管干部79人,提拔一线年轻干部26人,交流干部83人;推荐县处级干部4人;调整不适宜担任主要负责人5人、免除领导职务3人。同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从2017年开始,开展干部任用公信度专题调研。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纪处分期内违规提拔使用问题,已责令县委组织部调查处理,已专题向省委巡视组汇报。

(6)撤销了3家单位不符合条件设立的党组,其相关人员职务全部免除。同时,制定了10家单位超配党组成员问题整治方案,计划于2017年3月底前整治到位。

(7)对2013年1月以来单位自聘人员情况开展了清理,共有22家单位自聘编外人员126名,目前,正在进一步进行核实,核实后严格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同时,拟定了《肥西县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管理办法》,明确了聘用程序、聘用方式和日常管理等原则,目前,该办法正在组织讨论、征求意见,近期,报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后正式实施。

3、关于“统筹谋划轮岗交流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发了《关于推进2016年度肥西县直机关内设机构重要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的通知》,认真开展从事执纪执法、干部人事、财务、审计、项目审批、招标、采购等重点部门和岗位干部交流,目前,经核查,县直单位共有符合条件人员达189人(检察院、法院除外),现已交流97人。

4、关于“基层年轻公务员流失严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有关文件精神,对公务员借调情况开展了清理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了调动手续,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确因工作需要的,报请组织部门同意,规范借调程序,明确借调时间。对因工作需要且有空编的县直单位采取面向全县选调公务员,目前,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已选调公务员4名。

(五)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30条要求不到位”问题。

1、关于“四风整治不彻底,顶风违纪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相关规定,从严控制发文数量,能不发文的一律不发。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在全县各乡镇、园区全部建立了视频会议室,能够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的利用视频系统召开会议。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与上年同期相比,已压减会议16次。

(2)坚持把新增财力用于改善民生,2017年全县大建设计划实施综合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园林绿化、文教卫体等10大类265个项目,总投资234.26亿元,比2016年增加41亿元。目前,大建设计划已经初步确定,即将下发实施。

(3)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工作的领导,2016年11月初,县委、县政府先后下发文件,对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确保全县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有县党政领导分工分管。

(4)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学习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强化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2016年度,县委、县政府领导每人深入基层调研均符合规定天数和次数,近期,按照市有关部门要求将汇总上报市委。

(5)依据县域产业发展规划和五大功能区规划要求,谋划2017年招商重点项目31个,有关招商手册(指南)即将印制。制定个性化、差异化招商引资考核目标,实现均衡发展。建立招商引资及项目推进预警机制,预警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5)在全县统计调查对象中开展“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工作,梳理问题清单,逐一监督企业和项目单位落实整改。开展“两核查一提升”整治弄虚作假专项整治行动、“统计数据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遏制“数字上的腐败”。

(6)2016年12月17日,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专题召开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推进会,排查梳理历史遗留问题7个,信访积案18个,并对排查出的事项,逐案分析研究,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单位。目前,已成功化解了1件历史遗留问题、5个信访积案,取得了初步成效。同时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集中精力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

(7)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以专题会议培训、网络信息平台为载体,多方位多渠道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同时,督促县纪委加强干部作风督查。

(8)由县政府法制办牵头,对《肥西县县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落实情况进行调查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督促县直单位和乡镇、园区严格按照县级政府“两单”要求,履行法定职责,规范执法行为,杜绝县直单位乱授权。加大对县直单位和乡镇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加大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9)加大对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执纪问责查处力度。部署开展了党员干部工作日中餐饮酒、公务接待饮酒等专项检查,集中整治干部参与赌博等问题。目前,已查处违规招待、公款旅游案件3起,查处工作日中餐饮酒2起和党员、村居干部参与赌博问题52起,对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分别给予了纪律处分。

2、关于“效能建设抓得不紧”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按照规定,已责令县民政婚姻登记处入驻县政务中心,县社保已建立独立的办事大厅,已经县政府同意不入驻,县出入境、县公积金中心因业务性质特殊,也经县政府同意不入驻,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部门因特殊原因,不能在政务中心进行行政审批,已报县政府同意。

(2)加快县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实施各类标准522项,完成标准化建设工作任务。

(3)加强日常巡查力度,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严格落实AB岗制度和一次性告之制度,及时纠正空岗、缺岗窗口以及在岗人员违规违纪行为。建立“肥西县政风行风满意度评价系统”,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考核机制和群众投诉机制,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有效杜绝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等庸懒散行为。

(4)加快县城肥光入城口门面房空余房屋改造,作为分散在14处办公的22家单位集中办公区域,解决办公分散问题。目前,已完成停车场、档案室等附属用房的平面、立面、施工设计初步方案,计划2017年2月完成附属房屋施工招标工作,进入施工阶段。

(5)县委政法委牵头,从2016年12月20日开始,至2017年1月19日结束,在政法口各单位在职干部中开展为期1个月“执法为民”学习讨论活动。推动政法干部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好地服务于肥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

(6)开展了“执行难”专项整治活动,成立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破解“执行难”工作方案,截止2016年底,共执行立案标的款13.17亿元,执结完毕案件1729件,结案率93%,已结标的款12.48亿元,实际执行率90%,执行到位率90%。

(7)县政法口单位紧紧围绕“破获一批非法集资案件,严惩一批涉案人员,追缴一批赃款赃物,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最大限度维护社会稳定”总目标,坚持“精确打击、严密防控,区别对待、分类施策,积极稳妥、有效化解”基本原则,制定举措,逐一落实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县委政法委积极协调,督促县公安、检察院等单位开展打击整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

(8)建立“一办法三制度”,即单位做事、干部做事双档案双考核办法、年轻干部大建设一线培养选拔制度、领导班子定期研判制度、大征迁项目全程纪实制度,健全干部考核机制,强化正向激励,提振干部精气神,加大干部失职问责力度,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同时,探索建立容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工作中出现的无意过失,减轻或免除责任,鼓励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进取。

(9)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制度,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群众的直接联系,严格执行领导基层调研制度,县四大班子领导定期到所联系单位和乡镇走访调研,摸清“家底”、掌握实情。

(10)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来我县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组织县宣讲团成员分赴各乡镇、园区和县直单位等进行十八届六中全会理论宣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三、狠抓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针对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的问题,我县整改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省委巡视组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紧紧盯住整改重点,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抓好整改工作。

一是切实推进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抓好整改后续工作。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未整改彻底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继续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整改到位;对需要逐步解决的事项,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持续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对省委巡视组提供的问题线索,查清查实,绝不遗漏。

三是加强督查调度。对巡视组反馈的重点难点问题,牢牢盯住不放,狠抓督查督办,全力攻坚克难。县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调度、亲自督查,定期召开县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县委督查室加大跟踪督查力度,不定期到责任单位督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注重发挥治本效应,着力在“长”“常”上下功夫,结合党内规范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着力形成一批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

五是注重成果转化。将整改工作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同抓好肥西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县上下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肥西早日实现“全市科学发展主战场、全省科学发展排头兵、全国科学发展模范县”奋斗目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1-68841189;邮寄地址:肥西县上派镇人民路县政务大楼八楼县纪委信访室;邮政编码:231200。

中共肥西县委

2017年2月6日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