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市蜀山区:用好四面“镜子”发挥案件查处倍数效应

时间:2017-03-21 09: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纪委在监督执纪中注重拓展案件查处的积极影响,灵活用好四面“镜子”,从发现一个人的问题延伸到解决一类人的问题,从一个问题的解决推动多个问题的解决,由一个层面的治理推动多个层面的治理,由一个领域的规范推动多个领域的规范,充分发挥倍数效应,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调准“显微镜”,对症下药除病灶。就案论案,分析解剖案件发生的原因,找准是人的问题、制度问题还是“两个责任”落实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从思想、党性、作风等方面分析人的问题,从制度本身、执行、监督等方面分析制度问题,从党委或纪委分析责任问题,寻根问底,找出“病灶”,既能准确给案件定性,又能“对症下药”。如在该区商务局案件中,部分同志因思想上没有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收受少量礼品或购物卡,受到诫勉谈话后痛悟过错,积极主动退还违纪所得,并恶补党纪党规,教育提醒周边亲友同事。

二是紧握“放大镜”,全面体检保健康。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点上问题,逐步放大,及时在该系统内部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全面“体检”,通过个性问题发现共性特点,抓住扑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最佳时机,及时处理、抓紧整改。如该区在办理卫生、商务、国企系统案件中,顺藤摸瓜,挖出大量问题线索,不断从案件中发现、提炼和堵塞廉政风险点,共给予党政纪处分28人,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提出整改建议18条,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

三是高举“望远镜”,举一反三防风险。蜀山区在办理某一类型案件后,注重把视线拓宽到系统外,把宏观的一些现象和问题,在系统外把“把脉”,查看是否有类似情况或现象在其他单位、部门、领域存在或潜伏,及时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如在办理某镇违规发放津补贴案件后,区委监察局放眼全区,调研了解各单位津补贴发放情况,根据掌握的问题和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联合区人社局出台了《关于规范津补贴发放的通知》,从制度上规范了此项工作,有效预防了违规发放行为的发生。

四是常观“后视镜”,查摆找补再提升。蜀山区在案件办结后,适时组织“回头看”,评估处理结果和各项整改措施落实的实际效果,并持续开展“查、摆、找、补”活动,查细节、摆问题、找原因、补措施,再整改再落实,标本兼治,促进问题单位和个人彻底整改、全面提升。如该区在处理城投公司违反八项规定案件后,反观其效,帮助其从组织人事、规章制度、财务管理等多方面全面深化改革,逐步走上现代企业规范运营的道路。(合肥市纪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