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脱贫攻坚补短板:今年1000万人要脱贫

时间:2017-02-09 07: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聚焦
【字体: 】      打印

刚刚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确保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这是在去年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全年超额完成1000万脱贫任务的基础上,向“贫魔”再次宣战。

今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如何完成今年1000万人脱贫任务?一号文件提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根据一号文件,今年将深入推进重大扶贫工程,强化脱贫攻坚支撑保障体系,统筹安排使用扶贫资源,注重提高脱贫质量,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脱贫攻坚首战告捷的背后是中央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刺,去年来自全国22个中西部省份向中央立下了脱贫攻坚“军令状”。

今年国家将通过强化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工作将全力消除贫困死角。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今年国务院扶贫办将继续与各省区市签订年度减贫责任书,跟踪任务完成情况。今年扶贫主要目标任务是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教育卫生扶贫、贫困村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号文件提出,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在所有贫困县开展涉农资金整合。

当前财政扶贫投入力度空前,去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全年下放资金使用管理权和项目审批权,到县比例从上年的75%提高到95%。

为赋予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自主权,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全国832个贫困县中有792个开展了试点,整合资金约3200亿元。

刘永富说,今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预算将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加,各地也要结合实际相应增加。为此,今年将修改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绩效评价办法。加快推进县级扶贫开发资金项目整合管理平台建设,督促各地加强对查处问题的整改力度,始终保持扶贫资金严管严查态势。

为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一号文件明确,严格执行脱贫攻坚考核监督和督查巡查等制度,全面落实责任。

“今年将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刘永富说,今年将重点开展四项考核:一是对中西部22个省级党委和政府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开展正式考核。二是组织开展对各地拟宣布退出贫困县的评估检查。三是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四是开展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

刘永富强调,今年将加强督查巡查。对去年督查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对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易地扶贫搬迁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为解决扶贫形式主义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号文件还明确,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做法,不搞层层加码,严禁弄虚作假,务求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去年国务院扶贫办专门印发《关于解决扶贫工作中形式主义等问题的通知》。在此基础上,全国各地开展自纠自查避免扶贫形式主义。广西实行“红黑榜”通报制,对督查暗访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典型用红头简报通报,对存在的问题用黑头简报通报并限期整改、适时回访。青海省级层面开展督查和暗访5次,各市州、县开展各类督查700余次。河南、辽宁等省组建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工作。

记者从扶贫办了解到,今年将重点解决贫困识别走形式、驻村帮扶走形式、政策落实走形式、脱贫规划走形式、产业扶贫走形式、资金管理走形式、社会扶贫走形式、贫困退出走形式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此外,一号文件还提出,完善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此,今年中央财政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重点支持对象,提高户均补助标准。鼓励各地探索建设农村集体公租房、利用闲置农房和集体公房置换、提高补助金额等办法,兜底解决特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新华社记者 侯雪静)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