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 奔着问题去 对着问题改

时间:2023-07-14 16: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何伟
【字体: 】      打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检视整治实效推动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日前,江西省纪委监委梳理出11个方面38个具体问题,形成关于举一反三对照整改督导发现问题的工作提示,下发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对照清单查漏补缺、主动纠偏。

江西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结合已查办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表现,从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作风上、纪律上以及监督管理和执纪办案等方面,深入查找短板弱项。“推动做实做细问题检视剖析,关键是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照职责使命,查找岗位风险点,梳理日常管理制度、内部工作流程、权力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在对问题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的基础上,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动真碰硬,推动问题真整改、改到位、出实效。

在扎实抓好整改整治上下功夫。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推进主题教育、教育整顿问题整改,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

据了解,该省纪委监委明确部门(单位)和个人整改重点内容,围绕边查边改、查验评估、长效机制、强化保障等方面,提出15项整改规范措施。在整改责任落实方面,明确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整改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按责任分工承担问题整改任务的责任体系,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对于整改情况,除各部门(单位)定期报送外,该省纪委监委有关督导组将通过抽查核验等方式,全程跟踪问效。

“针对其中突出问题、典型问题、普遍性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监督执纪执法的堵点、影响干部队伍建设的难点,我们进行系统梳理,开展专项整治。”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当前,正在开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回头看”、借调人员管理、案件质量等专项整治,靶向发力,集中攻坚破解突出问题并推动整改。

查办某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违纪典型问题后,安徽省六安市纪委监委开展监督调研,梳理派驻机构在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执纪执法和自身建设等方面24个问题,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派驻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主责主业把握不精准。”六安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张莉告诉记者,以教育整顿为契机,针对相关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制定派驻机构履职清单,明确派驻机构工作职责和履职要求,推动派驻机构干部知责、担责、履责。“前不久,我们进一步制定《市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责任落实清单》,从市纪委监委加强统筹指导、派驻机构定期报告工作等方面,明确责任事项、责任部室和完成时限,推动市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清单式’‘闭环式’管理,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张莉说。

“今年是华润成立85周年,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对华润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意义重大。”华润集团纪委副书记牛正良介绍,集团将719名专职纪检干部、3000余名兼职纪检干部全部纳入教育整顿范围,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联学联建等,推动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实务与集团发展战略相结合。

坚持问题导向,华润集团纪委深入调研,查找自身在案管、审理以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工作中的不足,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据悉,目前,集团纪委案管、审理人员力量进一步加强,机构职能设置得到优化,并建立健全262名党委直管干部的廉政档案。此外,已启动21项纪检监察制度立改废工作,制定印发集团纪检干部“十条禁令”等制度规范,强化内控机制建设,推动“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