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围绕“三个聚焦” 着力提升村(社区)巡察质效

时间:2023-06-02 08: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新一届市县党委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共对380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巡察全覆盖率35%,发现问题3867个,移交问题线索117件,立案40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挽回经济损失120万元。”淮南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该巡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在推进巡察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的过程中,把“三个聚焦”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

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惠民利民、扫黑除恶、污染防治、平安建设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推动基层党组织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保证党的好政策为群众带来实惠。如,针对巡察发现的乡村振兴方面存在的问题,淮南市经开区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多企帮一村”等方式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五个村集体经济由2020年的43.2万元增加至400余万元;刘郑村积极与水务公司、供电局协商,推动解决98户居民因道路建设导致分割农田停水停电问题。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重点关注在落实中央惠民政策、服务群众生产生活过程中的以权谋私问题,“三资”管理过程中的违规问题以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微腐败”。如潘集区针对巡察发现的村干部套取国家危改资金1万元问题,通过快查快结公布查处结果,达到“巡察一村、震慑一片”的效果;经开区针对巡察发现的村级虚报冒领征迁资金问题,开展全面清理,固化体制机制,每季度对征迁台账等资料进行公示,强化群众监督,保证征迁工作透明公开。

聚焦基层组织弱化。重点关注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发挥政治功能情况,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以及换届选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以及农村宗族家族、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问题。如洛西村党支部、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长期缺位问题,及时配齐配强“两委”班子成员3名,并培养后备干部20名;林巷村28名死亡人员未及时注销养老金问题,立行立改将系统内的养老金上缴市农保中心账户,并对有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