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广德:开展质询评议 让整改成效“晒”在阳光下

时间:2023-06-01 09: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们村人均耕地面积小,且耕作成本大、外出人员多,存在耕地抛荒问题,现在村里通过‘小田变大田’,耕作面积增加了,但是人员外出较多,怎么解决谁来耕种的问题?”近日,在广德市四合乡耿村村党组织巡察整改质询评议会现场,村民代表就村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质询。

为进一步推动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乡镇的主体责任、村(社区)的直接责任以及市直单位的部门责任,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该市市委巡察办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成立评估组,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质询评议工作,主动接受党员和群众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

“下面,请耿村村党组织书记向大家具体说一说巡察反馈‘耕地非粮化问题严重’这一问题的整改情况。”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第二巡察组负责人向村党组织书记现场提出问题。

“我们通过对抛荒耕地土壤进行改良、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提高村民的耕种积极性。同时,还有一家禽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与我村洽谈租地耕种事宜……”面对提问,耿村村党组织书记就整改工作开展情况作出详细说明。

随后,由部分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乡贤代表和企业代表组成的质询团就村党组织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今天我作为村民代表参加质询评议会,现场听取村书记的介绍和有关部门的解答,真切感受到村‘两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是真改实改,我对五保低保、危房改造、耕地保护等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参加质询评议会后,村民程大哥由衷地说道。

“巡察只是手段,成果才是检验工作方法的最好途径。能不能及时整改、是否整改到位、效果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明白、感受得最真切。我们通过召开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质询评议会的方式,面对面接受群众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不仅能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更多的是能让巡察成果惠及每一名群众。”市委巡察办副主任王鑫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质效,市委巡察办以制度为抓手,以落实为重点,以质效为依据,抓实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制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实效的意见(试行)》,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反馈、移交和处置,形成“村社吹哨、乡镇报到、部门参与”的整改格局,采取“督查+质询”的方式,对巡察整改质效进行评估,让整改成效“晒”在阳光下。

“我们要把巡察发现的问题解决好,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真正做到‘整改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市委巡察办主任邹钟强表示,下一步,将对质效评估结果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巡察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