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压实派驻责任 擦亮监督“探头”

时间:2023-05-10 16: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人员岗位责任风险点摸排还不够精准、廉政教育开展形式单一、谈心谈话制度坚持的不够……针对上述问题,你单位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整改,我们将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督查。”近日,霍邱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采取日常督查、下沉监督、跟进监督、调研监督等方式,紧盯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今年以来,霍邱县纪委监委持续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聚焦作风建设、关键少数、重点领域等,不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针对被监督单位工作职能和权力运行特点,采取“清单+N”相结合方式,严格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责任“缺位”、工作不力、作风不严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跟踪整改问题47个,督促完善内控管理制度52项,确保派驻监督靶向精准、有形有效。

在监督工作实践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实时督促被监督单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规定,坚持靠前监督抓源头、一线监督查问题,共参加党风廉政建设会议43场次,“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会议32次,对“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37人次。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明清单、交任务、定规矩、压担子,真正落细落实派驻监督,使之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中高效运转。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派驻监督新途径、新路子,采取“室组”、“组组”、“室组地”联动等方式,汇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对“巡察+派驻”、“纪巡审”联动、“纪巡财”联动等监督模式大胆进行尝试,为扎实有效开展派驻监督开辟新路。仅2023年3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共发现问题32个,发现问题线索6个,主动约谈13人次,谈话提醒25人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开展基层一线调研6次。

“以‘清单+N’形式做细派驻监督,对存在的问题逐一‘问诊把脉’,对症开出‘药方’,对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霍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廉政风险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监督重点,细化日常监督,压实工作责任,让派驻监督‘派’而有位、‘驻’而有为。 ”(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