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强化运用本地资源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时间:2023-05-08 08: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池州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探索运用挖掘廉洁思想、强化廉洁教育、整合廉洁阵地等方式,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深挖廉洁文化“源头活水”

“文联在2023年文艺采风创作安排活动中,将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池州廉洁文化元素为重点,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在《中国文艺家》池州专刊和今年复刊的《大九华》上择优刊登。”市文联负责同志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座谈会上介绍道。

2023年,市纪委监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成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其他成员、相关部室参与的专题调研组,围绕“充分发掘池州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廉洁元素,有力有效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这一主题,采取案头调研和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各县区、九华山风景区调研指导,明确2023年继续开展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创作廉洁文化精品等4项任务要求,形成调研报告并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专题报告。

畅通廉洁教育“神经末梢”

“不到八分钟的视频,仿佛回顾了他的半生,在一幕幕场景再现中看着他一步步走向歧途,令人唏嘘,也给人警示。”日前,参加共青团池州市五届三次全会暨深化全面从严治团推进会人员在观看市纪委监委制作的反腐微电影《致十年前的我》后感触颇深地说道。

2022年以来,该市组织挖掘本地资源,创作展示施尧臣清廉事迹青阳腔戏曲“狮子门传奇”等廉政题材戏曲16部,以身边案例为蓝本拍摄微视频20部。同时,通过制度化召开年度警示教育大会,常态化运用编发忏悔录、案件通报、廉政党课、参观市廉政警示教育馆、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廉洁教育。3月份,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委党校为全市2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做廉政教育报告,督促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市廉政警示教育馆自3月10日恢复参观以来,已接待43个单位1060人次。

构建廉洁阵地“宣传矩阵”

“有了这个图册,下次我们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就有了更多选择。”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在市廉政警示教育馆参观后,拿起摆放在一旁的《池州市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图册欣喜地说。

在调研基础上,市纪委监委汇总梳理全市已建成的2个警示教育馆、13个革命纪念馆(党性教育馆)及10个家风家训馆,制作推出《池州市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图册。图册中以地图展示全市廉洁文化阵地地理位置,并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各阵地的基本情况、预约方式等重要信息,将市廉政警示教育馆、东至木塔红军纪念馆、青阳家风家训馆等35个分散在全市各地的廉洁文化阵地串点成线。与此同时,主城区1处廉洁文化元素“口袋公园”正在积极推进中 。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要求,进一步运用好本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将廉洁文化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