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做实做细主题教育大“文章”

时间:2023-05-05 15: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深入基层、掌握实情,联系实际、抓实整改,做实做细主题教育大“文章”。

以“扑下身子”之姿访实情,力求把情况摸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研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等基层单位,通过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听真话、察实情。要真懂、真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个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真正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获取群众的真实意见,虚心向群众请教,深入挖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要杜绝“足不出户”“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调研,带着问题去、跟着线索走、盯着问题改,融入群众找答案,在“唠家常”中获取最真实的“民情民意”,用沾满“泥土”的脚底丈量最真挚的为民情怀。

以“把脉问诊”之势求实解,力求把问题找准。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找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保持“一竿子插到底”的钻研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劲,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要敢于拉下脸、唱“反调”,始终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作风贯穿调研全过程,聚焦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等领域内问题,抓住关键点、打通“肠梗阻”。要灵活选择调研方式,主动深入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基层,积极下沉到群众意见多和工作开展差的一线,对照标准、拿出标尺,解剖麻雀、开刀问诊。要坚持“刀刃向内”,聚焦关键环节,突出以学为先、查改结合、专项整治、常态长效,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

以“解剖麻雀”之策出实招,力求把整改抓好。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整改到不到位。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职责,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认真对照各项整改任务,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对表推进,克服“作秀式”“盆景式”整改,由小及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解剖麻雀”,在抽丝剥茧中挖掘问题成因、抓住问题本质,一丝不苟地开好治病“良方”。要紧绷整改落实之“弦”,把群众路线作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主要方法,用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做好长效文章,坚持发现解决问题与促进完善制度并重,既抓调研问题的“当下改”,又抓相关体制机制的“长久立”。要对问题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开展精准化、常态化的督察督办和跟踪回访,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数字整改、纸面整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裴建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