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抓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要契机 提高斗争本领 促进履职担当

时间:2023-04-18 06: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高政治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以提高斗争本领促进履职担当。

近日,安徽省纪委监委机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举办座谈交流会,引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省纪委监委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纪律警示教育,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泉表示。

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红色精神浸润思想,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以理论上的清醒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动真碰硬,推动各种矛盾问题解决。

坚持从政治高度审视、分析、把握问题的本质和特点,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以“政治监督中如何着力找准找实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为题,组织干部深入探讨,并邀请相关司局与全组干部交流,夯实打牢履职尽责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通过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用政治眼光、从政治视角审视具体业务问题的能力,聚焦履职用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发现问题并督促及时解决,有力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魏山忠表示。

甘肃省兰州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监督首责,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学习,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把监督聚焦到重大战略、“关键少数”,坚决防止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在提升专业能力上下功夫,强化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化开展全员培训,依托各类实践锻炼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运用政策能力、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组织27名一级机构纪委书记、纪委办主任参加纪检条线实战能力提升训练营。培训中,纪检监察干部围绕由真实案例改编的问题线索,从接到信访举报开始,有序推进线索分析研判、制定初核方案、谈话调证、起草初核报告、立案审查等各个环节,直至完成案件审理、立卷归档,全流程模拟办案,进一步深化对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的理解把握,为更好履职打下基础。

云南省宾川县纪委监委搭建“纪检监察夜校”网络平台,组织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案件查办、信访等部门业务“尖兵”担任讲师,授课内容既包含审查调查核心业务、监督检查质效提升等刚性需求,又融入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短板弱项问题,为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业务素质打造“快车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