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以清单式监督为切入点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时间:2023-03-23 08: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宿州市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心怀“国之大者”,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抓发展促振兴重点任务,制定出台宿州市纪委监委2023年度重点工作监督清单,推动形成重点突出、循环往复的监督模式,进一步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

制定清单,明确监督重点。《重点工作监督清单》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明确“关键少数”监督、“三新一高”及宿杭结对帮扶等10个方面35项监督任务,细化罗列64个“是否”、68条监督清单,使监督职责更清晰、监督方向更精准,切实解决了“监督什么”的问题。

统筹联动,凝聚监督合力。推行“乡镇(街道)纪(工)委+村级纪检委员+特约监察员”三方联动,不断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有效解决监督工作碎片化、人手不够等问题。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作用,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监督检查室督促指导、派驻组嵌入式监督推动、乡镇纪委推动落实的监督格局,实现信息互通、力量互融、措施互助、成果互享。

多措并举,提升监督质效。实行“一季一主题”,持续动态调整更新监督重点,开展蹲点调研、带信下访、随机明察暗访等,实施靶向监督。推行监督“六步工作法”,即采用制定问题清单、下发整改通知书、上报整改报告、定期督查调度、适时开展“回头看”、推动建章立制等六个步骤,形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源头治理的政治监督完整链条,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监督任务有了量化指标,监督内容和工作要求一目了然,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也就有了抓手。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县区纪委监委认真对照‘35条’监督清单开展工作,在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透过现象看本质上持续下功夫,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宿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说。(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