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义安:做实信访举报分析 发挥“源头”监督作用

时间:2023-03-22 09: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内容具体、问题精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请各乡镇党委书记认真阅研,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研究解决各类信访举报问题,以严实作风推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好。”近日,铜陵市义安区纪委监委专门向该区区委上报信访专题分析,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做好信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在信访举报分析中提出的“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业务范围外信访件,运用‘纪检+信访’工作机制,抄送责任单位对口联系纪检室推动落实,力争把矛盾化解在本地”工作建议,采取针对性治理举措。

近年来,义安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分析参谋助手作用,着力做“实”综合分析、做“精”专题分析、做“深”区域分析,精准靠前监督,推动成果运用,提升反馈质效,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综合分析“全方位”。以检举举报平台数据为基础,建立“日记录、月汇总、季通报、半年分析”工作机制,对信访举报基本情况、主要特点、成因及趋势进行深入剖析,在全方位、深层次综合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横纵对比,挖掘数据“差异”,让分析结果更准确、更精细,切实形成有数据分析、有具体实例、有针对性建议的综合分析报告,为客观分析政治生态概况、堵塞制度漏洞、化解干群矛盾以及领导督办重点问题提供有效参考。

专题分析“全链条”。定期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统计,针对政治生态风险点、信访举报焦点、群众反映热点,深入开展行业领域专题分析,揭示其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为分领域专项整治提供决策参考,便于“对症下药”、形成闭环。2022年,为推深做实“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该区纪委监委对反映干部作风问题进行专题分析,为深化“一改两为”提供“第一手”情况参考。

区域分析“全覆盖”。围绕受理情况、信访举报分类、办理情况和主要特点,对全区9个乡镇(办事处)开展信访举报区域分析,深挖矛盾点、研判倾向性。根据分析情况,信访室提出针对性工作建议,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提供精准“预报”,从而形成工作联动,进一步强化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不仅是办信接访,更重要的是发挥信访‘观察哨’作用,做好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早分析、早预警、早把控。”义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