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铜官:打造“清廉村居”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时间:2023-03-14 15: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个廉政文化长廊很接地气,不仅给我们休闲聊天提供了好去处,还把‘廉文化’送到我们身边,既有观赏性又具教育性,在观赏中接受廉洁教育,真不错......”日前,铜陵市铜官区朝山村的村民们对新建的廉政文化长廊连连夸赞。

近年来,铜官区纪委监委持续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切实从建“清廉村居”队伍、造“清廉村居”阵地、立“清廉村居”制度三个方面来打造清廉村居,为村级发展厚植廉元素、注入廉动力,护航乡村振兴。

强化清廉乡村队伍建设。以硬件“有形”、队伍“有能”、履职“有章”、抓手“有力”的标准,建立由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居监察监督信息员组成的清廉乡村建设队伍。重点围绕基层党建、村级权力运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等方面相关情况,为“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持续提升。

打造清廉乡村文化阵地。启动西湖镇“1+15”清廉乡村文化阵地建设,以省级特色小镇西湖铜艺小镇建设为契机,深入研究铜文化和廉文化脉络,按照“以铜说廉”的思路,打造特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铜廉馆。以西湖镇15个村居为试点,打造“一村一品牌”,精心建设出“清风苑”“水之廉”清廉村居廉洁文化教育园地,打造百姓身边的“廉连看”。

构筑清廉乡村纪律屏障。指导15个村居结合日常排查的廉政风险点,全面修订16类63项“小微权力”清单,构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运行监督图”等“一单两图”机制,实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通过制度体系的不断构建和完善,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和村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不断构筑清廉村居建设有效屏障。

“下一步,我们将以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为重要抓手,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由表及里,做实做细。”铜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