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纪巡联动“微巡察” 助力清除村级“病灶”

时间:2023-03-10 09: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杨庄自然村的沟塘,长年被村干部和个别村民霸占养鱼,没听过他们和村里签合同,也没见他们交过租金……”近日,界首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第十四“微巡察”组进驻王集镇陆集行政村后,在深入陆集村走村入户的过程中,杨庄村民贺某等向巡察组反映。随即,“微巡察”组带着问题回到陆集行政村,就该问题与镇、村干部进行沟通交流并现场交办,要求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予以妥善解决。这是今年界首市为破解“村级巡察问题少”难题,创新开展纪巡联动“微巡察”的一个缩影。

“抽调熟悉基层工作的纪检监察协作区干部参与巡察,既充实了队伍力量,又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界首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在谈及村级“微巡察”工作时说道。

自“微巡察”启动以来,界首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纪巡联动,纪检监察干部直接巡村的方式,推动巡察向村延伸,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监督就在身边。

“我们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绿化带内杂草丛生,杂物乱堆,广场公厕脏乱差,村里也没人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微腐败问题的高发领域,是村级“微巡察”的重中之重。“微巡察”组刚进村,就有群众反映村级受捐赠物质领取发放不公开不透明、人居环境差、基础设施管护不到位等问题。收集汇总好情况后,“微巡察”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一线走访、核对发放记录等,积极与该村党总支沟通,纳入反馈问题清单,督促限期整改。

去年以来,该市在创新推进村级巡察工作中,坚持“一盘棋”谋划部署,从被巡察村所属的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抽调人员组成“微巡察”组,由市委巡察组组长和纪检监察协作区主任共同担任组长,直接对村开展巡察,构建市、乡、村三级巡察网格体系,通过开展纪巡联动“微巡察”推动村级巡察实现有形、有效全覆盖,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纪巡联动‘微巡察’是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防止‘人情干扰’的有效方式,能进一步提高巡察问题线索的研判质效和可查性,更加精准高效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