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宣州:活用“一案一评” 提升纪检监察协作区办案质效

时间:2023-03-01 15: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起案件提取的证据材料等未注明出处,请补充完整。”“文书内容不够规范,还需尽快补齐完善!”……质量是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以下简称协作区)办理案件的“生命线”。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始终注重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对各协作区办理的违纪违法案件实行“一案一评查”,通过制定客观统一的质量评查标准,严格检查、分析、考核和评价案件办理情况,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2022年以来,5个协作区共对75件案件逐一评查,及时反馈整改问题158个,有力推动以查促改、立行立改。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案件质量评查的事后“诊疗”作用,以“一案一评点”为抓手,举一反三,组织办案人员梳理案件查办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着眼案件初核、立案、移送审理等环节,对证据收集、案件定性等方面开展交叉点评、自我剖析,共同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全面提升。

“点评会议干货满满,我们参加一次会胜办十件案,这种干学相长的方式实在是太好了!”第一协作区副主任秦翀感慨道。据统计,2022年以来,5个协作区共开展互评互点、交流研讨98次。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各协作区在有效开展日常监督的同时,针对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反复发生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跟进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2022年4月26日,该区杨柳镇纪委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反映兴洋村党委原副书记吴某某侵占造林补贴款。镇纪委在开展前期摸排后考虑到问题线索涉及时间较长,可能存在人情干扰因素,于是提请区纪委监委交由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办理。后经区纪委监委会议研究决定,该问题线索被交至第三协作区查办。2022年10月,吴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全部予以收缴。

随后,区纪委监委织密监督“保障网”,要求全区各乡镇、街道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查找问题症结,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工作短板,确保补贴资金直达群众手中。

此外,区纪委监委对办结的每起典型违纪案件坚持“一案一评析”,将案件反映出的突出问题作为督查检查重点,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同时注重分析案发单位的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明确整改措施,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做到防微杜渐、抓早抓小。2022年以来,5个协作区共评析典型案件11起,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推动37个问题整改到位。(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