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金寨:“三个融合”为擦亮乡村振兴“好底色”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时间:2023-02-20 16: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要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增强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近日,金寨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全县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暨纠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近年来,金寨县纪委监委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推动日常监督与过渡期监督相互融合。围绕乡村振兴责任落实、财政衔接资金项目、村级集体经济运营管理、危房改造、“四好农村路”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8次,不断强化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共印发通报5期、交办函3份,发现和纠处问题80余个,切实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乡村振兴一线。同时,积极发挥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嵌入式日常监督的优势,紧盯综合监督单位职能职责,督促相关单位针对各乡镇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工作开展多轮次督查,印发督查通报3期,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审核验收,确保问题真整改、改彻底。

推动专项监督与过渡期监督相互融合。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聚焦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耕地保护、过渡期内政策衔接、惠农惠民政策和衔接资金等五个重点,提出18条具体工作举措。紧盯村级集体经济、村级扶贫项目资产等重点领域加强廉政风险防范,通过深入调研、联合督导、工作提示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同时,聚焦乡村振兴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严肃查处在工程建设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案件13起21人,党纪政务处分18人,印发案例通报3起3人,形成强力震慑。

推动巡察监督与过渡期监督相互融合。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纳入县委巡察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积极推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与深化巡察监督紧密融合,着力发现和解决在落实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以权谋私、贪污侵占等问题。不断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实现相互借力、同向发力,通过背包式巡察、巡审联动等方式共巡察21个村(社区),发现相关问题线索3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有力纠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