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14 07: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苏健勇

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全省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科学分析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形势,周密部署全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踔厉奋发、实干担当,扎实推进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深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聚焦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标对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坚决纠治“七个有之”“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持续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监督管理台账”,健全完善“清单+闭环”监督工作机制。对照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梳理年度重大监督任务,跟踪督查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更好服务省委中心工作大局。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强化对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以及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通过开展沟通会商、研判政治生态、督促开好民主生活会、下沉调研谈话等,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二是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入落实“一改两为”要求,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紧盯公款吃喝、讲究排场、“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以及以讲课费、咨询费、课题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精准发现、严肃查处。重点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制定政策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一刀切”、层层加码、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综合监督单位结合自身职能,持续落实为基层减负举措。紧盯重要节点,加强监督检查,持续强化五项备案制度执行。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坚持风腐一体纠治,深挖彻查作风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纠树并举,督促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干事担事。

三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决维护纪律刚性。多措并举开展纪律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将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用好警示教育片、忏悔录,将纪律教育作为干部廉政谈话的重要内容,注重加强年轻干部纪律教育,努力让广大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和纪法威力传导到各领域各层级。提升党规党纪的执行力,结合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纪律教育“一堂课”、纪律自觉“终身课”,坚决纠正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使党员干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四是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保持监督执纪底线常在、“后墙”坚固。始终保持惩治高压态势,严格六大纪律执行监督,提升主动发现问题能力、线索处置能力、查办案件能力、纪法贯通能力,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及时精准处置。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各项工作。及时更新完善干部廉政档案,规范精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持续紧盯招标采购、会议培训等问题易发领域,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监督指导、以案代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针对性地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完善制度机制,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共同做好“后半篇文章”。

五是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牢记“三个务必”,强化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按照部署开展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落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主动加强向派出机关的请示报告,深化“室组”“室组地”联动,自觉接受领导、指导和监督,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增强监督合力,积极融入、主动服务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促进工作规范高效运行、作用充分发挥。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健全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执纪执法权的正确行使,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