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落实组办会商机制 严把巡察报告质量关

时间:2023-02-11 07: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马鞍山市委巡察办把提升巡察报告质量作为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严格落实组办会商机制,加强与巡察组之间的沟通协作。在每轮巡察撤点前后,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职能科室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对各巡察组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严把报告政治关、事实关、定性关,确保巡察报告质量经得起检验。

严把“政治关”。坚持从政治定位出发,严格对照党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对各组巡察报告观点论点、框架结构、意见建议进行严格审核,看重大政治观点表述是否与党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指导巡察组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聚焦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防止巡察报告反映问题业务化、表面化,切实把好巡察报告“政治关”。

严把“事实关”。坚持实事求是,用历史的、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分析问题,严格政策标准,把握政策界限,认真审核各巡察组报告中的有关典型事例和数据,看报告反映问题事实支撑和依据是否充分、问题是否精准恰当。严格执行巡察报告底稿制度,要求巡察组对凡是写入报告的问题都要有充分的事实支撑和定性依据,努力保证反映问题准确全面,事例具有典型。

严把“定性关”。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报告问题定性加强把关指导,看巡察报告对被巡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政治生态等方面的判断,是否符合被巡察党组织的实际情况,看报告对有关问题定性的观点概括是否准确、帮助巡察组紧密结合被巡察单位的职能特点,从党组织责任落实角度分析研判问题,注重区分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政治问题和业务问题,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报告问题。

十届市委以来,马鞍山市委巡察机构共对26家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报告进行会商把关,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提出意见建议共700余条,促进巡察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下一步,市委巡察机构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加强对巡察全过程的监督指导,不断提升巡察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市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