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推深做实“一改两为五做到”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

时间:2023-01-28 08: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2022年以来,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持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为总抓手,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切入口和关键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创新思路、细化举措,推动各综合监督单位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政治生态得到新优化,为工作推进、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抓学习传达教育。建立周学习例会制度,第一时间组织全组人员传达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作风建设最新要求,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认真落实并监督推动5家单位按照省委“一改两为”大会要求,进一步做到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同省粮储局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组织5家单位收看《零容忍》《永远吹冲锋号》等警示教育片,赴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中纪委、省纪委通报典型案例,发送廉政提醒短信3000余人次。

二是抓重要事项落实。将“一改两为五做到”作为全年重点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四不两直”深入粮食学院等20余家下属单位,通过工作提示、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十大暖民心行动”等180多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事项落实落细,推动集中整治29项基层负担突出问题。督促涉企优惠政策更聚焦更精准,督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5条》,优化办事环节71项,督促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排查整改问题209个。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更及时更到位,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督促省发改委围绕“优环境,稳经济”,积极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制定《省发改委压缩时限事项清单》,优化数据赋能流程,在2020年对标沪苏浙做到同类事项办理时限长三角最短的基础上,又主动对标全国发改系统特色做法,实现同类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时间、材料、环节全国最优。督促省统计局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投资统计服务大比武”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推进“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全省统计系统服务企业10700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214个。2022年全省集中开工重点项目纳统率由上年的81.1%,提高到84.5%,受到省委郑栅洁书记表扬。督促省能源局着力提升能源普惠共享水平,全面实现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三零”服务,国网系统首家实现“不动产+供电”联合过户全省覆盖,全省推广“刷脸办电”“一证办电”。省能源局大力推进“三零三省”服务(三零服务是:“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服务;三省服务是“省心、省力、省钱”),第四季度群众满意度测试成绩100%。

三是抓突出问题纠治。坚持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统计造假不收敛不收手专项纠治为契机,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管理制度规定“废改立”工作,督促修订《安徽省地方储备粮食仓储管理规定》等21项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会同省统计局党组专题会商研究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推进情况,突出“以下看上”,深入肥东等地调研督导专项纠治工作,反观综合监督单位存在的问题,督促进一步完善行业指导和监管制度。指导推动各单位将作风建设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对下属机构开展巡察及巡察整改回头看。针对监督单位两起处级干部酒驾醉驾事件,结合纠治违规吃喝掼蛋打牌,及时会同省发改委党组开展纠治酒驾醉驾“四个一”活动,即:一次专题警示教育、一次谈心谈话、签署一份承诺书、实施一次监督检查,167个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参与,1200余名党员干部及其亲属签署了《承诺书》。

四是抓重要节点督查。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推动党员干部以“节点”为“考点”,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重点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两违规”问题,组织开展检查3次,检查单位、处室63个,发现并纠治问题35个,完成省纪委作风督查发现的10个问题逐一核查整改。督促省发改委加强对月饼行业指导和监管执法,对287家超市门店每天跟踪监测,赴黄山等8市开展“天价月饼”实地督查。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克服疫情影响和人手有限问题,统筹调度资源和力量,确保规范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全覆盖推进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强化问题导向,抓住日常调研督导、调查核实等工作契机,主动发现并及时提醒纠正个别监督单位和下属单位存在的人员身份转隶延聘、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和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固化抽调各单位纪检、人事、财务等方面人员参加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特色做法,实行检查组长负责制,确保监督全覆盖、有成效。

五是抓“关键少数”监督。坚持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开展“党组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专题调研,“一对一”谈话调研100余名党员干部,发放调查问卷160余份,调研报告得到省纪委监委肯定,在《江淮风纪》等刊发。2022年以来,开展谈心谈话300余人次,集体廉政谈话100余人次。共对120余名处级干部出具廉政意见,取消10名处级干部的评先评优资格。组主要负责同志2次为95名党支部书记作党风廉政建设与纪检业务专题讲座。参加各类“三重一大”会议100余次,叫停6项议题。全程指导各党组对4家下属单位开展政治巡察。

六是抓制度规范建设。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组织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和“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等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在对标检视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单位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优化服务、强化担当,在优化审批流程、创优营商环境等方面精准建章立制近百条,取得较好成效。紧盯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目标,将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用制度来管人、管权、管事,进一步夯实筑牢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等工作,进一步界定权力边界、明晰岗位职责、细化运行流程。及时部署落实省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行动和“学讲话、铸忠诚、强担当”活动安排,在组内开展“专业化素质提升年”行动,要求组内年轻干部结合日常工作需要,制定出台《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对各单位机关纪委联系指导工作办法(试行)》《问题线索处置流程》等制度办法,不断健全内控机制。(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