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建机制强联动 推动“巡察+协作区”叠加效能双提升

时间:2022-11-10 10: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我们通过听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情况报告、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形式,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台账进行初审后,提出整改审核意见……”在宁国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调度会上,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有关负责人就落实“协作促改”机制情况进行汇报。

为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和成果运用,该市纪委监委在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基层联动监督网上不断探索和完善,印发《关于建立“巡察+协作区”联动监督工作机制的若干措施(试行)》,形成“协作促巡”“协作促改”“协作促治”三项联动监督机制,进一步放大巡察“政治体检”和协作区监督“前哨”优势,实现“巡察+协作区”联动叠加效能双提升。

据悉,“协作促巡”机制依托协作区“情况熟、信息准”等优势,在巡察工作启动前,听取相关协作区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综合情况通报、查找问题建议及重点人重点事预判,为巡察监督提供“第一手”信息;“协作促改”机制则由协作区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改责任,监督和指导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时高效推进整改工作,推动相应长效机制建立;“协作促治”机制注重在推进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效的基础上举一反三,不断拓展日常监督的广度、深度和精准度,针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开展专项治理、建章立制,实现标本兼治。

在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要求下,各纪检监察协作区迅速组织具有巡察工作经验的驻点干部成立工作专班,围绕“党组织履行整改政治责任情况”“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情况”三个方面,对所辖乡镇(街道)党委、村党组织的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初步审核。截至目前,共初审6个乡镇(街道)党委、28个村级党组织报送的巡察整改资料,反馈问题133个。

“‘巡察+协作区’联动监督是推动巡察工作与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互促共进的创新手段,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手段。”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重点加强巡前信息情况沟通、巡中监督手段支持、巡后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推动巡察机构与协作区同题共答,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有机统一。”(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