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织密监督网 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时间:2022-11-09 09: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好,请提供一下你们单位近几个月公务车辆申请记录,有没有车辆加油及维修保养费用报销的记录等……”近日,淮南市纪委监委联合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登录“公车使用监督管理平台”,深入市公务车辆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淮南市纪委监委从“小”字入手,做好作风建设“大”文章,紧盯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车轮上的腐败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抓实问题整改,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在该市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了全市公务车辆基本信息库,并将公务车辆的标识、在敏感区域停放等信息导入预警系统,加强对公务用车的日常监管。目前,已全面采集掌握市直及各县区公务用车管理人、实际使用人、对应公车号牌等基本信息,可随时将904辆安装了GPS定位系统的公务用车行驶路线、里程等情况进行比对分析,实现公务用车运行轨迹可视化、无缝隙的“云监管”。针对节假日期间违规使用公车易发多发的问题,该市市直单位节假日期间使用公车实行预报备制度,以有利于加强节假日期间公务用车的监管。通过报备可以依托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有效监督节假日期间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确保使用过程的规范。

“请查看一下皖D00064号公务车辆的使用情况。”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正核实某公务车辆的使用情况。

通过该市的公务用车监督平台既可以查看到用车人申请公车的理由和用途,也可以倒查该车的行车轨迹,同时还可以实现实时监控,让公车在阳光下使用。自实行公务用车节假日联合审批管理以来,市本级无一例节假日违规公车使用情况发生。

在加强公车使用线上管理的同时,该市积极做好线下监督,在对车辆喷涂“公务车辆”标识的同时,还通过畅通举报电话等方式,鼓励群众举报违规用车行为。群众发现疑似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现象,即可用手机随时拍照并上传举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现场交办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问题台账,督促限期整改,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

“公车私用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表现之一,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要通过完善相关制度,狠刹公务用车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公车私用的现象发生。”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