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监督一点通”一线传真】 当涂:小微权力装上“监督眼” 合理诉求有了“快捷键”

时间:2022-11-09 08: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真管用,帮我解决了宅基地问题,压在我心里多年的石头终于落下了。”当涂县塘南镇曹坝村村民周兵兵深有感触地说。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2021年9月22日,周兵兵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点开手机上刚下载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输入了自己的诉求:本人2012年分户,现在家庭人口4人,一直未申请到宅基地,多次反映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令他没想到的是,塘南镇纪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小周取得了联系,详细了解情况。

据小周反映,他于2018年开始向村委会申请建房,但是村里告诉他,他所选定的地块被国土规划部门认定为基本农田,不符合宅基地使用规定,所以申请宅基地建房一直未能获批。

得知了事情的原委之后,该镇纪委迅速将问题转办给镇控违办处理,并督促相关人员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及时与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开展对接,梳理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堵点和难点,采用定期督办和共同走访的形式迅速化解矛盾。

一边是国家的基本农田保护政策,一边是群众的住房需求,如何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解决群众诉求,这让年轻的镇纪委书记冯昌伟思考了良久。最后,冯昌伟坚定地对等待答复的小周说:“你放心,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建立初衷,就是要帮助老百姓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不违背法规政策的前提下,我们会妥善解决您的问题。”之后,镇纪委与相关部门再次进行了会商,几经讨论,最终通过另寻土地性质合规的替代性地块,彻底解决小周的宅基地使用诉求。

这期间,冯昌伟多次通过电话、上门走访、邀约见面等方式,与小周沟通宅基地办理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加强相关政策的宣传,以便交换意见、化解矛盾、达成共识。渐渐地,小周被打动了,也逐步认识到守好耕地红线的重要意义,对自己的一些不合理要求也有所反思,积极配合镇纪委工作。

自从去年9月当涂县纪委监委启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以来,类似故事不断上演。截至2022年9月14日11时,平台访问总量达318.1万人次,共受理群众诉求677件,办结633件,办结率93.5%,在443件群众已评价件中,满意432件,满意率97.5%。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是监督群众身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平台,为群众可能遇到的推、拖、绕事情提供反映和投诉的便捷渠道。”当涂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致力于增强监督质效,每日对平台受理量、办结量、满意率等数据进行归纳、分析并通报;梳理平台投诉受理办理、访问量、注册量、信息公开公示数量等情况,建立台账;采取日常督查、集中督查等方式对信息公开公示、投诉受理办理、宣传推广应用等内容进行督查,现场反馈问题要求整改。

为提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知晓率和使用率,该县努力实现“户户都有二维码、扫扫就能一点通”,并拓展小微权力公开模块。除了“在线投诉”模块外,平台还结合该县的实际情况,设置了党务、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等六大类45项公开模块。村级民主决策决议、合同协议、验收资料及结算凭证等原始信息都能逐一点击查看,实现了村级事务“一览无余”。(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