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日报】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党心民心

时间:2022-11-01 06:25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党是引领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好政治建设,凝心铸魂立根固本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党的政治建设体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能力等各个方面,有着实实在在的具体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对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来讲,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政治能力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省药监局选派利辛县永兴村第一书记胡林说,我们要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才能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深入实施“铸魂赋能强基”工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

“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与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郝永华表示,要通过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使科学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突出选优培强,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用人以公,方得贤才。“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选干部、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安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明月表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强化阶梯式培养、常态化从严管理干部,聚焦安庆“进百强、上台阶”和“重振雄风、重塑辉煌”的目标任务,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培养造就一批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是促进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创新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方式,扎实实施‘薪火计划’,让年轻干部既‘冒尖’更‘拔尖’。”芜湖市鸠江区委书记方忠介绍,鸠江区坚持“一线当考场、实绩论英雄”思路,建立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综合比选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信访维稳、产业园区等一线跟班锻炼,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对干部既要严管又要厚爱,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近年来,我省出台“容错免责”机制、为受诬告陷害干部澄清正名规定,全面实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不断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怀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祝鹤鸣表示,将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督管理,延伸拓展干部监督触角,引导干部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坚持大抓基层,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着力落实组织责任、发挥组织作用。

“我们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合肥市包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熙武表示,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部署要求,全面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不断织密党的组织网络,推动党组织延伸到群众身边,更好发挥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重大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创新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抓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持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为民服务没有终点,时时刻刻都是新起点。”肥东县马湖乡党委书记完颜健炜表示,要扎实践行党的宗旨,厚植为民情怀,常态化开展“节日送温暖”、党员志愿服务、网格化服务等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当前尤其是要带领党员群众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组织“村级书记擂台赛”,开展亮党旗党徽、亮党建品牌等“六亮”活动……全省各级党组织积极创设新载体、搭建大舞台,引导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激励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久久为功树新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锲而不舍纠“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紧盯重要节点,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与时俱进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岳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虹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一刻不懈怠地紧抓不放,持续净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远吹冲锋号,持续“打虎”“拍蝇”,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近年来,我省坚决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扎牢织密基层监督网,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给基层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肥西县紫蓬山旅游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岳瑾表示,目前平台已建立了6大类监督事项清单,紧盯教育、医疗、社保等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实行开放式受理、闭环化处置,群众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实现“指尖监督”,实现了群众合理诉求有人办、矛盾问题有人管,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黄永礼)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