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泉: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做实“以案促改”必修课

时间:2022-10-27 10: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委在办理区委巡察移交信访件有关问题线索中发现,你局对二级机构的国有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为堵塞漏洞、做到举一反三,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不久前,阜阳市颍泉区纪委监委向某区直单位发出一份监察建议书,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制度机制建设。

近年来,阜阳市颍泉区纪委监委通过精准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跟踪督办确保落地见效等举措,积极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以案促改功能,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深入查找问题,开好“药方”。“点”上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实行“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通过执纪执法专题会议集体分析,深挖症结、找准漏洞。“面”上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项督查、信访举报、巡察监督等情况,对案发单位综合研判,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今年以来,已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监察建议书11份,有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38条。

为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该区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建议书问题整改台账,点亮“警报灯”,采取电话提醒、抽查检查、现场督办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建议不停留于“文来文往”,更不是“一纸空文”。按照“四对照、四必看”,对2021年发出的35份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发现问题7个,下发交办单2份,追回国有资产35万元,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4%。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将推动治理、完善制度作为纪检监察建议书的重要内容,并将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两个责任”考核、政治生态分析评价、述责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等监督内容,推动问题逐项整改到位,深入推进标本兼治。今年以来,共推动职能部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21个,让“一纸建议书”变成问题整改“一堂课”。

“我们将继续坚持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进一域治理的效果。在精准制发建议、强化督促整改、深化源头治理上持续发力,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整改措施,确保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掷地有声’。”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