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鸠江:以高质量监督护航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26 15: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此次参加协作区的案件办理,对于我这个‘初出茅庐’的纪检新人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成长,在办理过程中,也逐渐熟悉掌握了案情分析、线索梳理、证据收集、谈心谈话、报告撰写等工作。”被抽调至鸠江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参加专案办理的芜湖市绿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察专员王静表示。

今年8月,鸠江区纪委监委经过考察,向芜湖市鸠江宜居投资有限公司等三家区属企业派驻了三名像王静这样的监察专员,这也是区纪委监委推进区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今年以来,鸠江区纪委监委着力建制度、强机构、壮队伍、提能力,不断提升监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增强监督质效。

推动机构建设。为加强区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发挥区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作用,鸠江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推进区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旨在推动新时代区属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单独设立驻区财政局(区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协助区纪委监委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区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在10家区属国有企业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并派驻三名监察专员,切实发挥好监督的“探头”作用,为营造“亲清”营商环境、做强做优做大区属企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监督质效。“我们同步制定了区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责权限及区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机制,为监察专员定职定责,用专业的企业监察队伍确保监督实效。”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驻区财政局(国资委、金融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环节,探索实施适合国企的“室班组”联动监督机制,借助“三重一大”会议和“清风行动”的载体,下沉企业开展监督。以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座谈的形式,帮助企业对廉洁风险易发多发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进行排查梳理,从源头上防范廉洁问题发生,以高质量监督推进区属国企项目高质量建设。截至目前,已深入企业开展专项监督4次,提出建议2条,均已及时向企业反馈。

培训提升能力。针对三名监察专员新进入纪检监察队伍业务水平和专业经验不足的情况,区纪委监委将国企监察专员纳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对象,统一开展培训教育。并通过“室组地”联动,通过跟班学习,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使监察专员全面系统学习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信访工作、公文写作等业务知识,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执纪执法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鸠江区纪委监委将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以强有力政治监督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引领保障作用,在全区推动形成同心同德、奋勇前进的良好局面。(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