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聚焦“关键小事”开展监督 用心呵护“一老一小”幸福感

时间:2022-09-20 09: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日前,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相继走进琅琊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凤凰社区托育中心,在对全区“10项暖民心行动”落实情况开展跟进监督。像这样聚焦“一老一小”,常态深入了解基层所需所盼,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在滁州市琅琊区纪检监察机关已成为常态。

统计数据显示,琅琊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5.62万人、占总人口22.69%,是典型人口老龄化区,老人用餐、就医、娱乐等无不让千家万户“牵肠挂肚”,同样婴幼儿“托育难”也是社会关注焦点。琅琊区坚持把“一老一小”事业作为一项暖民心、解民忧、增民利的民生工程,围绕养老服务领域和托育托幼等领域加速补齐“一老一小”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养老、扶幼服务能力建设。

“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必须用心用情抓,抓一件成一件。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琅琊区纪委监委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行动、一季一回访”工作模式,采取“室组”联动方式,聚焦涉及“一老一小”相关政策落地、项目实施开展专项监督,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现场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老年助餐项目运转、托育机构管理、儿童口腔疾病预防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及时反馈相应业务部门,督促限期完成整改,倒逼相关区直部门、街道(村、社区)严实作风、履职到位。

“生活在琅琊,衣食住行、看病、学习都有人牵挂上心,感到很幸福……”通过持续常态的有效监督,琅琊区不断织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目前已实现区、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全覆盖,1个老年中央厨房、10个老年食堂和24个社区助餐点常年为老人提供舒适可口饭菜。成立社区老年人教育中心9处,社区学校37处,参与老年教育培训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6000余人。全区现有托育机构16家,各类托幼机构54所,幼儿托位810余个,全区幼儿园和小学每年开展免费口腔健康检查2次,中学每年开展免费口腔健康检查1次。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抓住‘一老一小’这条主线,强化‘时刻放心不下’的使命感责任感,持续聚焦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进一步织牢民生保障网,增进民生福祉,用心守护‘一老一小’的获得感、幸福感。”琅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