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鸠江:监督护航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时间:2022-09-16 17: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好,我们是镇纪委的工作人员,请把近两年来全镇建房登记台账拿出来看一下……”近日,鸠江区沈巷镇纪委来到镇国土所,对全镇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情况进行排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鸠江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主动监督作为,严肃执纪问责督促职能部门履行好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农地农用,保障耕地安全,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针对农村耕地保护中存在的违法占地、“非农化”“非粮化”等突出问题,在鸠江区纪委监委的督促下,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鸠江分局组织人员下沉到全区各镇街制定并开展动态巡查路线114条。对全区农村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实行“零容忍”,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占用耕地,特别是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超过5亩的违法用地一经发现,严格依法依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截至目前,40项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已完成19项,其他21项正在有序进行整改中。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区纪委监委紧盯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的落实,构建“党风室+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合督查模式,对全区7个涉农镇街开展片区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各镇街对违规占用耕地的整治落实情况,督促其落实好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同时,督促属地对农民建房管理实行动态巡查,让违规乱占耕地建房者心有所畏、行有所止。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十九大以来,查处耕地保护监管失职失责相关问题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

“下一步,我们将深挖严惩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背后滥用职权、利益交换、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对专项整治期间顶风乱建违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绝不姑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