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桐城:“点线面”结合打造廉洁文化新阵地

时间:2022-09-15 09: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6月29日,桐城市召开四大班子领导干部会议,专题听取六尺巷片区PPP项目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审议六尺巷廉洁文化、礼让文化等展陈运营方案。作为桐城市重点打造的地标性建筑,总投资4亿元的六尺巷片区恢复与修缮项目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底建成对外开放,成为桐城市传承“和谐、礼让、清廉、爱民”六尺巷精神、打造“人文胜地”的靓丽名片。

桐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桐城派”文化的发源地和“六尺巷”故事的发生地,廉洁文化资源及历史遗存丰富。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挖掘改造本地传统文化遗存以及革命遗迹、旧址,发挥文化集聚效应,凝聚廉韵浸润合力。

坚持“点”上发力。重点打造六尺巷历史片区,由恢复与修缮后的张府、吴府、相府遗存、六尺巷和勺园组成,总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集地标性文化建筑、旅游精品园区、和谐文化示范基地于一体,承载廉洁文化教育、学术研究、道德教育、旅游休闲等功能,预计2022年底建成对外开放。其中张府6号楼、7号楼和秋白堂作为廉洁文化展示区重点打造,总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90%,正在推进陈展大纲编制和艺术化设计,建成后将成为展示桐城廉洁文化的特色新名片。

突出“线”上延伸。依托本地清官廉吏和名人贤达的故居、故地、事迹等清廉教育素材,新建改建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实体阵地,擦亮桐城清廉文化“新地标”。以六尺巷片区为核心,完成左忠毅公祠修整布展并推动免费对外开放,将六尺巷历史片区、左忠毅公祠、文庙、文博馆、渡江战役二野司令部旧址等文化景点串珠成链,打造城区廉洁文化“精品打卡路线”。推进桐怀潜中心县委第一次代表会议旧址与唐湾茶乡旅游、清廉御史余珊墓与嬉子湖生态旅游、红色方家仓与孔城徽派古镇文化旅游串点成线、有机整合,寓“廉”于“旅”、互融互促。

加强“面”上联动。打造市、镇、村三级联动矩阵,将廉洁文化活动场所纳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公共设施作用,因地制宜创设基层廉洁文化阵地。以图文并茂、富有创意的图案设计、景观小品,在公共和机关场所打造廉洁文化景观,使交通要道有廉政广告牌,走廊过道有廉政字画,办公室有廉政牌匾,公共环境有廉政显示。通过“院”“亭”“墙”“廊”“室”“屏”等实物载体,把廉洁元素融入干部群众日常工作、学习、娱乐、休闲等方方面面。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廉政示范点10个,安庆市示范点23个,市本级示范点45个。

“阵地建设是开展廉洁教育、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基础。”桐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该市将在做优做强廉洁文化阵地上下功夫,用心打造深入人心的“桐城派”廉洁文化特色品牌,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