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出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公示事项录入指导口径

时间:2022-09-07 08: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持续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按照“谁产生、谁录入”和“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在充分征求基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近日,合肥市纪委监委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公示事项录入指导口径,督促基层组织和单位对照监督事项清单,公开公示小微权力运行详细信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公示录入工作,真正做到让群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指导口径聚焦“40+N”项监督事项清单,对六大类65个监督子项逐项明确录入主体、录入内容和录入周期等内容。

在录入主体方面,口径要求各地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财政、民政、医保和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将需要公开公示的业务信息,通过数据共享等方式汇集到“监督一点通”平台,切实为基层减负。

在录入内容方面,按照“全过程公开”的原则和要求,针对不同的监督事项,明确需要录入的关键性信息,起到了“点对点”指导、“手把手”教学的作用,确保将权力“晒”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

为加强对公民隐私的保护,指导口径还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四条对涉及公民隐私的个人信息内容予以明确。

自平台在全省正式上线以来,合肥市纪委监委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分工履职、纪委专责监督、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要求,从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宣传推广、常态公开信息、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加强平台建设。同时,各县(市)区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机制,认真梳理平台权力事项清单,保障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规范、可持续运行。

巢湖市纪委监委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等领域事项,形成本地“40+3”小微权力监督事项清单,打通平台运行全流程监督各级参与通道,建立群众诉求的受理、转办、审核、反馈各环节、全链条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对流转办理情况实时跟进、督办,确保“一键直达”、“件件落实”;庐江县纪委监委紧盯录入质量,对录入内容、要求等进行规范,围绕公示质量的薄弱环节,定期梳理监督重点,组织监督检查11轮,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32个,镇(园区)自查自纠不规范信息86条。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合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持续做好平台宣传推广、投诉件办理等各项工作,确保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