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聚焦关键环节监督 净化医疗卫生行业风气

时间:2022-09-06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针对招标过程不够规范等问题,我们已按照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近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在某医疗机构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时指出。

医疗购销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往往会带来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等问题,这不仅破坏行业风气,更加重了患者负担。为进一步堵塞漏洞,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发挥派驻机构贴近监督的“探头”优势,以“三个突出”监督举措,全面加强医疗购销领域监管。

突出“不敢违”,全面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市卫健委和各医疗机构聚焦招标采购全链条、各环节,特别是对已进行非集采药品耗材的采购项目,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检视各环节规范性和制度执行情况,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行为和涉案人员,倒逼招标采购程序更严格更规范;同时,加大对设备、耗材、招标等岗位工作人员和供应商的检查力度,严禁相关人员近亲属、特定关系人违规参与招投标,从制度和源头上规范招标采购活动。

突出“不能违”,全面完善监管制度。督促市卫健委针对招标采购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通过严密的制度体系织密监督网络、强化监督约束。重点加大对各医疗机构物资、设备采购环节的内部控制与管理力度,包括项目预算应通过市场询价后科学合理确定,严格遵守招标过程中的保密规定,严禁指定品牌型号或通过设定排他性技术参数限制供应商参与竞争等,坚决杜绝围标、串标、陪标等违法行为发生。同时,进一步健全标后监管制度,强化标后跟踪监测,对项目合同执行情况及时进行专项督查,了解合同履约情况。

突出“不想违”,全面加强廉政教育。督促市卫健委和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主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行业作风教育等,认真学习《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等行业规范,定期召集药剂、总务、器械、信息、项目等重点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引导全体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觉规范工作流程、恪守医德医风医道,筑牢廉洁底线。

“今后,我们将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进一步强化对药品、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破除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利益链,净化医疗卫生领域风气,提升群众满意度。”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